【分享】人權教育 從小培育-如何和孩子談人權? (二二八、白色恐怖篇)

文/台權會志工 陳璿安


來到人權繪本的最後一篇,我們將討論與二二八、白色恐怖相關的繪本。

如果對威權時代的樣貌難以想像,可以由繪本《禁止黑暗的國王》帶入,故事講述怕黑的王子,在繼位之後成為禁止黑暗的國王,最後造成人民的反抗。教師可以從「黑暗是什麼」、「為什麼要禁止黑暗」等問題切入,幫助學生思考獨裁者背後的樣貌。

《阿嬤的碗公》則是隱晦地講到二二八之後,原先熱鬧的飯桌氣氛有了變化,孩子無法理解為什麼「阿叔突然不見」,為什麼「大人變得不一樣」,從情感面切入歷史悲劇。

在學生對於此一年代有初步認識後,許多講述受難者的繪本,都可以作為補充。例如《戴帽子的女孩》以陳澄波的畫作為繪本插圖,《說好不要哭》則是講述陳欽生前輩的故事,以海豚東東暗喻陳欽生,敘述前輩如何被涉入不曾參與的事件。

即將在明年正式在一般書店上市的《來自清水的孩子》,則是用四冊漫畫的篇幅,講述蔡焜霖爺爺從小到大的故事,也可以在教學現場作為讀物。

期待透過這些淺顯易懂的教材,人權教育不再遙遠。

讓我們一起在教學現場努力!

推薦閱讀

  • 《禁止黑暗的國王》(維京)

  • 《阿嬤的碗公》(星月書房)

  • 《希望的小提琴》(小天下)

  • 《說好不要哭》(星月書房)

  • 《戴帽子的女孩》(小典藏出版)

  • 《鞋匠馬丁》(玉山社)


人權教育 從小培育-如何和孩子談人權? (校園常見議題篇)

人權教育 從小培育-如何和孩子談人權? (難民和無國籍者議題篇)

陳璿安,台灣人權促進會志工。曾為高中實習老師,相信教育是體制內的社運,希望能透過教育散播人權種子。關注性別議題與轉型正義,目前是努力與論文和平相處的研究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