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2020/05/05 北辦每月講座二:《玫瑰少年》 全台巡講計畫

文/ 陳璿安


 

「妳最喜歡《玫瑰少年》的哪一句歌詞?」
  
第一次見到小嗨時,他這麼問我。
  
5/5的場次,是難得的社會場,也是少數我(終於)能夠跟的場次。
對於性別運動的發展並不陌生,除了小嗨提到的彭婉如、鄧如雯、葉永鋕,還有林青慧、石濟雅、祈家威、畢安生。但即便對這些人名與事件倒背如流,看到影片時,還是數度泛淚。這樣的共感與理解,大概也是為什麼當時讀完邱妙津後,會毅然決定投入性別運動的原因。
  
而玫瑰少年到底是誰呢?
  
「生而為人無罪。」當時,我是這麼回答小嗨的。
  
就像小嗨說的,玫瑰少年在述說的,可以不只是性少數,更可以是任何不被社會主流價值認可的人。
比如當別人問我為什麼要學文學、都有高學歷為什麼要當老師時,即便是個順性別偏異性戀,此時的我,也感到如玫瑰少年般的無助與難以言說。
或許正是因為理解那樣的狀態,才會引導我後來一步步走入社會倡議。
  
因為是社會場,參與者的背景各異,但我在過程中,總禁不住想,如果真有老師因為小嗨的講座,而願意在餘生都致力實踐性平教育,那一定會是一件極其美好的事吧。
因為參與的多,才更感到路還很長。想起去年此時,我正為了婚平法案忙著,明年此時,我又會看到怎樣的臺灣呢?
  
讓我們期待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