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豪人】白目連環豆沙包:政治與社運三帖

【吳豪人】白目連環豆沙包:政治與社運三帖

(臉書原始貼文)

 

12月13日

政治無賴、社運流氓與英粉犬軍

星期一晚上才在司改會董事會上放砲,說蔡總統對司改國是會議的結論,執行率不到兩成,莫非要修憲讓總統五連任,而且還得永遠國會過半?我六月就認為2020總統選舉,蔡英文已經贏了。她那些只玩了半套的促轉、原轉等等,沒有理由不繼續,否則就是騙子。問題在於國會。

民進黨的國會議員被2018年的地方選舉嚇破膽,堅持輸在挺同婚等「進步」法案,所以也就堅持「有爭議的法案,選前束之高閣」。改革案哪有沒爭議的?擺明了人多而怯戰。這種政黨幹嘛讓他國會過半?我認為原因出在立院老賊以及二世祖太多。所以結論就是:如果民進黨掌握的國會本會期全無建樹,司改會應該呼籲政黨票全部投給小黨。

結果不到幾天,再審法、律師法、行政訴訟法、國家人權委員會,一一三讀通過,呈現選前清倉大放送狀態。不過這些大放送的法案,雖然重要,但外行人看不出門道,不是行家不容易有爭議,早就該改了。但是像礦業法這種金主在上得罪不起的法案,或者難民法/庇護法這種暴民喜樂民容易亂入的法案,就萬萬不敢動了。也因此政黨票投小黨的恫嚇策略,並不需要改變。只可恨時代力量黨中央內鬥自毀長城,否則這一次一定過15趴,四年後就取代國民黨了。也不會讓台灣民眾黨撿便宜。

比較複雜的是,最近出現了不少不知道是英粉還是英犬還是英軍,大肆圍攻社運團體,指責社運團體一不識大體二不知感激,簡直是現代版「三合一敵人」云云。而社運團體有沒有激憤的反擊回批呢?其實不多。時力內訌,需要地方包圍,看看能不能改變中央;社民黨不見了;綠黨基進黨願薦枕席,願充側翼;不分區呢,即便仍然走的是國會版「有爭議/無名氣者不徵召」的懦夫策略,但也仍舊吸收不少過去聲量甚大的社運人士。以上這些蔡二次政權的新參者,避震隔音的效果都很不壞。所以我看到反擊英粉/犬/軍動作與力道最大的,只有一個前不久才得到總統文化獎的台權會。

其實在台權會應不應該領獎這件事情上,內部曾有討論。我雖然已經不是執委,也曾以局外人的角度反覆提醒:只可婉拒,不可接受。後來畢竟是接受了。我因此很無奈的,也很氣憤地寫了一篇豆沙包,數落台權會家裡沒大人,見識幼稚。不過因為種種考量,當時並未發表。如今看到台權會挨打了,聲援者卻不多。心想還是貼出來好了,提供社運朋友參考,不要老是把責任推給網軍。畢竟生氣發怒無奈之外,重要的還是對於你想改變的社會,要有客觀的理解。

 

**********************

10月20日

白目夜話之真心話寫在亡母冥誕前給領取總統文化獎的台權會

這幾天台權會很紅。

領了(獨夫蔣介石創設來對抗文化大革命的)中華文化總會的(被進步/反動人士同時唾棄的阿扁創設的)總統文化獎一百萬,還在會場露肚臍舉標語牌,氣走頒獎者蔡英文總統。然後在主辦單位設置的講座中,優雅暢談老中三代「我是如何台權會」。接下來,在國際人權聯盟FIDH的年會裡面,不知道是否準備如法炮製,再給蔡英文一次兩難陷阱?不出席小氣巴拉,出席讓你鼻青臉腫啪啦啪啦。

根據報載,前會長Yubin Chiu說的領獎理由是:「我們希望藉由這次機會,打破過去威權時期所遺留給很多人腦海裡那種『參與公共事務改革,不是正道』這樣不對的社會價值」。

這種說法當然比最初我聽到的那種「獎金是納稅人的血汗錢,又不是政府的施捨。拿納稅人錢監督政府,有何不可」的直覺說法來的相對成熟。不過說服力實在很有限。

如果讓台灣的納稅人有權決定,他們會把獎金頒給「支持廢死/反對監控=安全好棒棒社會/倡議難民法,幫助共匪混進來/聲援同志結婚,讓天下大亂」的台權會?真是這樣,台權會要嘛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至少也輕鬆得多了。

「納稅人=社會(價值)」的保守、反動、反智,並不輸給政治人物。而政治人物的保守反動反智,固然也有韓國瑜的純粹草包/柯文哲的狂妄草包,但通常都並不因為笨或者狂妄,而是因為利益,自私自利。這是個恆常性的敵對現實,社運教戰守策無可迴避。

現任會長的感謝詞「感謝副總統、鄭(麗君)部長,以及在座的各位評審委員,給了我們這樣的獎項」--意思是這些人是好人,跟那些和我們對幹的總統、內政部長﹑各級老藍男官僚那些壞人不一樣。這個說法真不知道算是招安,還是分化。表面上看來洋洋自以為得體,其實幼稚而且無理無禮。

如果不是民進黨執政,台權會拿得到這個獎項?

老實說吧,挑你得獎,就是百分之百政治力的展現!當你們一決定接受領獎,就掉進人家佈下的政治陷阱了啦。

不相信?下次跟政府對幹的時候,別忘了把「副總統、鄭(麗君)部長,以及在座的各位評審委員」,乃至於入幕府當官的前執委、會長會友都拉來助陣背書,而且至少必須有尤美女立委的力道。

現任會長領獎致詞,延續Yubin Chiu說法,進一步演繹:「人權/社運工作」「是一條能夠選擇,而且是正確的道路,也是應該的;而選擇非政府組織作為一個職業,是正當的,是能夠驕傲地跟別人抬起頭,來肯定自己的」。

這本來就是個不證自明之理,這是信念。所以到底是要證明什麼?我活了快六十年,除了黨國餘孽,從來沒有遇到過什麼「打從心裡敢看不起、敢否定社運作為職業」的活人。絕大多數的人有疑慮,不希望兒女從事這個職業,幾乎都是因為未能掙脫黨國獨裁時代遺留下來的深層恐懼,或者純粹外行不了解而已。你又多了解禮儀師這個職業?

台權會藉著領獎,來證明一個不需要證明的信念,靠的卻是「頒獎者=加害者/散播或助長誤解者」的背書,不奇怪嗎?這個頒獎者,雖然不是黨國般的滔天巨惡,倒也算得上唾面自乾,老挨台權會罵,還硬要讓你得獎。外行人看在眼裡,搞不好都覺得也算忍辱負重,賺人熱淚了。結果台權會還在頒獎典禮上舉標語給頒獎人難堪。理由能說「因為這個真愛,又要你得人權獎,又不給你你要的人權。擺明了家暴欺負人,所以我們也欺負回去──又要你的錢,又不給你臉」嗎?

國民黨與共產黨新舊兩個黨國,在奪取以及保護政治權力上,從來都心狠手辣。假若今天給你獎,就是「受招安還是砍頭」的零和選項。畢竟,不是滔天巨惡的黨國,哪裡需要轉型正義?還沒殺過人玩過獨裁的民進黨,相較之下只是素人,雖然他們贏過黨國的也在此。但就算是素人,關於利益在哪裡,也早就學得不輸黨國了。你以為人家給你獎是自虐況發作嗎?那是給你們小鞋子穿,存心營造「咱們自己人」的社會印象。

小時候黨國給獎狀,不拿不行,只好上台拿了下台隨手撕掉,以示抗議。現在這個唾面自乾黨給獎狀,獲獎者又不是不拿就被槍斃。「本會過去的諸多先進,打下了台權會這35年來能夠運作的良好的基礎」,所以呢?多虧先進35年的努力,如今才能又上台拿獎,又在台上羞辱主人,最終還能向社會證明這是個好工作?這麼做,必然引起社會的反感。而且這一次,人家反感的很有理由。

我以前曾寫過,到總統府要求廢除死刑,蘇貞昌接見我們之後只說會轉達,接著就要拍大團圓照。我當場拒絕,說如果阿扁遵守選舉公約廢除死刑,你要我跟你拍裸照我也沒問題;現在你只是轉達,我幹嘛要跟你拍照?這張照片要證明什麼?要用在哪裡?我是有禮貌的客人,初次拜訪不是來打架的,但也不打算陷主人於不義,所以就兩免了。我不讓你摸頭,也不讓你有機會讓別人以為我們被你摸頭。但是,我也不會為了怕別人誤解,只好一邊讓你摸頭,一邊打你的頭。

 

******************************** 

 

10月20日初稿

12月13日修訂

純情不是愚蠢 愚蠢無法純情

社運工作者往往在「政治的道德,與道德的政治」上不太會拿捏,容易陷入道德法西斯,或者左傾幼稚病。但這是可以累積經驗學習的。只有美學不可失去。我相信台權會中人的美學天生存在,因為當你選擇這個吃力不討好,卻充滿令自己趨近崇高的工作,只要你保持對這份工作的信念,就不會是黨國丑學的遺孽或隱藏的接班人。這是真正「雖在父兄不能以移子弟」的人格特質。只要你相信,參與,便得以顯豁。但話說回來,這種美學,仍有失去的可能。尤其是失落迷惘,非得別人肯定的時候;以及相反的,過度幼稚不懂得拿捏「政治的道德,與道德的政治」,造成過度傲慢而失去現實感的時候,最危險。

35年來的前輩,後來變成渾蛋的也不少。如果照這一次台權會的領獎邏輯,你們這次得獎,搞不好就是從渾蛋手裡領獎的。如果覺得以小屁孩惡搞方式來凸顯頒獎者如何混蛋,肉麻當有趣的自認小屁孩--哼。香港中學生,早就把小屁孩的門檻,提高到人類極限了,你還在八零年代的事件化理論?

相較於香港中學生的死傷慘重,台灣這邊的中生代屁孩玩得正開心。可惜只是白開心。一切,都是按照頒獎者劇本進行的啦アホウ。當時防守不嚴密,如今被英粉犬軍抹黑,難到沒有咎由自取之處嗎?

這幾天,我看到不少台權會的夥伴參加了美麗島事件四十年回顧的許多活動。讓我想起了戒嚴時代救援台灣政治犯的日本人三宅清子女士。

三宅清子是我看過最狷介的人權工作者。儘管她所營救的政治犯們,政黨輪替之後在台灣都是權傾一時呼風喚雨的大人物,三宅一點雨露都沒霑過。直到如今的晚年,更是貧病交加,而狷介如故。最近我去拜訪她的時候,才知道阿扁任內就要頒給她總統文化獎了。一百萬台幣,真的可以解決她不少經濟困局。然而她──應該說「果然」嗎?──毫無矯飾的、淡淡的就辭謝了。不是這麼樣的一個人,許昭榮先生在馬英九選上總統而自焚之前,也不會只寫遺書給三宅清子。陳菊雖然與她交情深厚,從不敢肖想她會幫陳菊乃至於民進黨的施政背書。

為了堅持進步理念,監督政府不計民間毀譽,是純情。最單純而安全的做法,就是像三宅清子看齊。而為了實踐進步理念,而學習道德的政治性,則不僅玩命玩火,而且必須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而且還有成為昔日夥伴眼中混蛋的高度風險,不是人人做得到的。大概只有台權會老愛提的黃文雄先生,社運中人才不敢質疑。然而,看似深諳政治道德性的黃文雄,其實是個完全的DREAMER,愛作夢的程度,與三宅清子的狷介程度,與我家的鬆獅犬旗鼓相當。

台權會是一個組織,組織只是個擬制的法人,不是活人。如果要以組織為發言的主體,那麼與其學習根本不可能學習的複雜的黃文雄,不如效法根本不可能學不會的三宅清子。

最後,臉書上那一大票稱讚上台領獎的會長帥斃了的中二留言,會長可別當真。當真就蠢斃了。會留下那種留言的「朋友」,程度跟你們台權會討厭的英粉犬軍,並無分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