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際人權影展】PAWO燃燒之路 映後側記

2018/10/24人權影展聚落:「燃燒之路」映後側記|紀錄者:林彤(南部辦公室主任)

PAWO(原意「英雄」,台譯:燃燒之路)一片改編真人真事,藉由男主角多吉(Dorjee)與其親友的經歷,娓娓道出圖博人受中共當局迫害,流離海外、甚至自焚以追求自由的歷史。

本會南部辦公室與屏東高中的公民老師洪柏禎合作,邀請了兩班高二的學生前來欣賞本片。對現在的高中生而言,「西藏」(以下皆以「圖博」稱之)一詞只存在於教科書上,而且書上也沒有清楚描述1950年代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圖博後,對圖博人實施高壓管制與不合理的政策,進而導致圖博人在1959年群起抗爭,被中共認定為「叛亂武裝」,而與中共解放軍發生大規模衝突。這場衝突被圖博人稱為「1959年圖博抗暴運動」,當時有數萬人死傷、寺廟被大肆摧毀,最後數十萬餘圖博人流亡海外,無法回到故鄉。

我們邀請的映後座談人為現任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的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他是流亡印度的圖博人第二代,與片中人物原型都是當時一起生活在印度的夥伴,對於此段流亡海外的圖博人處境相當熟悉。札西談起自己在印度出生、在印度學習圖博的文字與文化,卻始終無法回到自己的國家是多麼地痛苦。也因此他藉由這股動力跑遍各地,試圖告訴每一個人圖博的文化、歷史與社會與中國是不同的,他們希望爭取每個人都該有的基本人權,不會因為信仰了不同宗教、不會因為教導孩子書寫圖博文字、不會因為穿著傳統服飾、不會因為他們說自己是圖博人,而被施加暴力或是被「消失」。

札西也為了更加了解中共當局的政治情勢,在20年前來到人生地不熟台灣生活。他說,其實圖博人早期對台灣有些反感,因為中華民國的憲法曾經將圖博與新疆劃為領土;但2017年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正式將「蒙藏委員會」廢除,且他在台灣居住的這些年,也發現並沒有台灣人將圖博是台灣的一部分。

洪老師也緊接著札西的敘述,藉機告訴學生中華民國的憲法問題何在,並開啟地圖說明圖博傳統領域長什麼樣子,以及簡單解釋圖博歷史和電影劇情的關係何在。學生們或許有些似懂非懂,雖然討論熱烈,但無法立刻對這個陌生的議題提出一些較完整的想法或問題,但希望他們能將這部電影所帶來的衝擊放在心底,記得為何圖博人們以激烈的手段爭取人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