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TAHR在國際數位人權大會chhòng-siáⁿ(創啥)?
台權會已在RightsCon分享過eID、防疫疫情監控等治理與隱私倡議,收穫來自不同國家、專業的參與者回饋與建議。今年台權會參與2項議程,並在開放文化基金會的協助下,實體參加。
《數位中介服務法》光明與黑暗:提高政府透明度,何不從公開內容管制統計開始?
網路空間同時具備自己的房間與交誼廳的性質,可以從事私人通訊,也能公開暢聊。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即是在規範交誼廳的場地出租方,也就是在網路內容管制中,政府可以干涉到何種程度,以及如何介入。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主要優缺點,你看懂了嗎?​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本身沒有針對「違法內容」做定義和列舉,必須回到各機關現在正在使用的法律來看。這不是一部可以直接處理特定違法內容的草案
訴願成功一年後,法務部個資調取透明化有何進展?
我們在2019年向法務部申請公開,其與Google、LINE、臉書等業者,協定如何調取用戶資料的相關文件。法務部以「恐有礙犯罪偵查」拒絕公開。2020年我們訴願成功,原處分撤銷。
【活動側記】個資調取的未來:網路透明報告
座談會邀請到了曾經協助過調查的政治工作者及資訊專家,一起來分享透明報告製作過程遇到的困境、民意機關如何推動個資調取的透明機制。
【線上座談】個資調取的未來:聊聊網路透明報告

26 August 2021 | 07:02 PM      

企業與政府掌握越來越多關於我們的資料, 我們卻對個資調取所知甚少。台權會發起台灣網路透明報告, 試圖釐清:各政府單位會在哪些情況下,要求企業提供用戶個資?
2020台灣網路透明報告 (2017-2018)
政府向網路業者調取用戶個資、要求限制網路內容的概況如何?台灣的業者向用戶揭露了哪些政府要求? 本報告為我們在2014年發起的計畫,今年已來到第三次發布。 更正 : p.23 調查局請求LINE提供用戶個資,使用之文件為...
【投書】無視人權與民主參與的科偵法草案
木馬偵查、空拍機、GPS定位追蹤等供檢警用來偵辦犯罪案件的技術,該如何規範以期保障人民隱私?法務部公告的科技偵查法草案,只提供短短五天讓民眾發表意見,與行政院規定至少六十天的公告期差距龐大,...
【會後新聞稿】拒絕數位身分證!民團發起集體訴訟提告內政部
【會後新聞稿】拒絕數位身分證!民團發起集體訴訟提告內政部 新聞聯絡人:何明諠 面對內政部強推數位身分證(eID),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於7月3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向內政部提起集體的行政訴訟,...
【發言稿】數位發展中,如何保障人權?
一個民主社會追求數位發展,我們需要強而有力的獨立專責個資保護機關當後盾,才能安心往前衝。因此在還沒有個資保護機關的當下,討論數位發展,可能需要回歸深化民眾對工具的信任,需要從落實知情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