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團結,難民有家|2023同志大遊行 發言稿

同志大遊行是一個很重要的平台,為所有的性別不平等發聲,也讓所有美麗的靈魂,在這一天可以驕傲地展現出自己最喜歡的樣子。今天我想要來說說,一些還沒有機會來到這裡、接觸這樣的平台,還在為了自己權益奮鬥彩虹難民的故事。

目前在全世界仍有65個國家將 LGBTIQ+ 族群視為非法,其中還有12個國家最重可將同性行為判處死刑。因為種種的汙名化與以及社會結構明示或默許對於LGBTIQ+族群權益的侵害,針對彩虹群體的暴力還在以不同形式普遍地發生在這些國家。許多彩虹難民在成長的過程中被迫履行許多對他而言不自然的規範,像是強迫婚姻和生育,還有遭到糾正性性侵,也有許多人在被得知他的性別認同或性傾向無法改變後,失去了所有歸屬,被他的家庭、學校、朋友、工作場所和所信仰的團體排斥,更嚴重的,自己跟親近的人會收到死亡威脅跟暴力攻擊,導致許多人因此喪命或失去摯愛的親人或愛人。

稍微幸運一點的彩虹難民有機會可以逃到其他國家,然而許多彩虹難民在出逃過後,很多國家沒有好的制度可以承接住這些應該被好好善待的靈魂,彩虹難民在安置機構往往比其他族群更容易遭到其他難民或工作人員的騷擾、攻擊,較輕微的可能是被其他難民在食物裡吐口水、扔石頭、言語騷擾,嚴重的可能甚至發生營內強暴、被砍傷等蓄意謀殺都不算少見。

那來到完全沒有難民庇護相關法規與法定庇護制度的台灣呢?漫無止境的等待是每個尋求庇護者會面臨的困境,他們不論在台灣待了多少年都沒辦法以難民的身分獲得居留,過程中幸運者只能一直藉由民間團體的協助,勉強度日。流落街頭跟因被發現逾期停留身分,而被送入到居住環境堪比監獄的外國人收容所也是家常便飯。

所以在這樣的日子也想跟大家分享這些悲傷但重要的故事,就是希望在這重要的日子,除了慶祝,為能在眾人面前呈現自己真實的面貌而感到驕傲外,也希望大家能記得,在這個世界上成千上萬因性別認同、性傾向而成為暴力受害者的流離失所者,還在為了能成為自己而拚命努力著,需要很多人一起共同努力去改善這樣的環境。希望未來有一天他/她也能像今天的大家一樣,用自己最美麗真實的靈魂在這片土地上安心平安的生活著,不用在為了成為自己而過著整天擔心受怕的日子。讓我們一起:「#彩虹團結 #難民有家

2023同志大遊行

台灣人權促進會 難民專員 賴彥蓉 發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