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對人權認知的起點

文/台權會實習生

來台權會實習的原因

會來台權會實習主要是因為自己本身在學校擔任有關人權及法律議題性質社團的幹部時,接觸了不少有關冤案救援及司法議題的活動,進而有了參與人權議題ngo組織的想法。而在大學各個科系中,法律系的學生大多將心力投入於國家考試的準備上,卻也因此缺少了對自己所學習的各類法律在實務上的應用與了解的機會。因此,自己便決定在這個暑期結束前增加自己的實習和社工經驗。在參加了學長姐推薦的監所關注小組後進而想對除了監所議題外的人權議題有所了解因而選擇了台權會作為自己對人權了解的起點。

實習內容

    雖然自己在8月才進入台權會實習,大多數活動已於7月份結束,很可惜沒有機會參與到如參觀樂生療養院這類實際接觸個案的活動。但在內部訓練函授課程(兩公約、CRPD、集遊權、居住權...)我仍然對於各類人權議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在協助搜尋論文與判決、為邱和順寫一封信給蔡英文總統這類的項目中我也能透過自己在學校所培養對於法律的認知理解,實際對人權議題貢獻心力。

    而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便是在參加精神衛生法個案準備程序、原住民團體要求修改礦業法記者會、樂聲環評訴訟開庭以及聲援民進黨黨部前記者會這類的實際活動。能夠清楚地明白各類ngo組織在對各類議題所做出的實際倡議行動,和對於政府部門的冷漠及司法現狀有更深的認識。也能在倡議的過程中與其他有團成員接觸來了解其他各類議題並加深對其的印象。

實習收穫及未來規劃

    本次實習經驗是我對於人權議題的開始,不管是觀看內部訓練影片或是實際去政府部門前的倡議活動,都讓我更了解人權議題及其重要性。在與台權會的人相處後也使我更明白了人權組織存在的意義與其所堅持倡議的理念。也很感謝台權會給了我這一次的實習機會和介紹我去法扶擔任志工。未來期望我自己也能透過自己學校所學對人權及法律議題有更多的幫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