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願我們都在這條路上,持續前行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來到台權會的實習時間總共六週,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竟也步入了尾聲。在製作本次實習成果報告時,內心是很五味雜陳的,一方面想起從七月以來的各種回憶,好多刻骨銘心,好多不可思議,一方面想起自己實習的初衷……種種的沉澱,很感謝自己當初做出這個選擇,打開生命經驗中的另一扇窗,也很謝謝台權會願意給我機會,讓我在學習歷程上不斷突破。

談到實習動機,下意識跑出很多「冠冕堂皇」的原因,舉凡想來找尋自我、認識NGO等等,當然這些肯定是有的,只是追本溯源會來到台權會,都要從一堂名叫「社會連結:NGO」實習的課程說起。這是系上開的一門隸屬於社會連結的必選修,意即在此群組課程裡不一定要選這堂課,但是身為衝動的牡羊座,不僅沒有看過課綱,更沒有先了解老師對於這堂課的要求,就手刀選下去了,當時只考慮到,「這樣暑假就有事情做了!」總結來說,是擔心浪費暑假這個可以充實自己的大好機會,於是興致勃勃下了決定。

爾後真正進入實習場域後,確實,好像更認識了自己。其實在做出每個脫離舒適圈的突破時,都會希望對自己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畢竟唯有不斷嘗試,才能激發出更大的潛能,也或許才能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到底在哪。印象很深刻的是,在確定自己暑假要實習後,有一次偶然翻到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讀書計畫上寫著「到台權會當志工」,我自己壓根兒都忘了,沒想到兩年多後的今天,很開心拐了一個彎、換了一種形式後,誤打誤撞完成當時給自己設下的目標,也算是緣分吧!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在分享實習內容前,特別寫下一段話想跟大家相互勉勵,大抵是說,今年夏天大家都面臨史無前例的動盪,好多事情變得不一樣,但是,路越是艱難,越是要堅強的往下走,這才是一起奮鬥的精神。而我抓出「18、6、5」等關鍵數字,表示聆聽「廢死、平冤、彩虹平權大平台」等十八場友團講座;參與六場會內自行舉辦、以「抗爭防身手冊」為文本的讀書會;閱讀與觀賞「兩公約、CRPD、居住權」等有函授影片的內部訓練資料,其他還包含法庭旁聽、實體參訪樂生院區……好多的「第一次」,就發生在今年八月。

所謂「未完待續」,指的是「為邱和順寫一封信給蔡英文總統」以及在台權會所接觸的所有事,我相信台權會並不是終點,幸運的來到這個中繼站,它讓我飛得更高、更遠,我也將帶著這份禮物,繼續在往後的每一天,實踐台權會教我的,就像為邱和順寫信的活動,雖來不及在實習期間完成,但救援行動不會因為實習結束停下腳步,這樣的責任永遠都在,這才是實習真正的精隨,將之遍布在未來每一個角落,期待著開花結果。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實習某方面來說像是揀選,對於本來就有接觸的議題,進行更深的探究,同時一腳踏進了本來不熟悉的議題,多方涉略後,就可以更明確知道自己關心及有興趣的,並朝著這個方向持續精進,當然,從中一定有感到挫折或還能再更進步的時候,看到自己的不足很好,這樣才有改進的空間,也才能成為更好的人,無論是那些「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體驗,或在實務現場認知到NGO工作者的無奈與辛苦,都是增添人生閱歷上最甜美的果實。

坦白說,進到台權會實習後,有時會感嘆社會如此黑暗,但是基於以上種種收穫,在面對未來更多元、更深厚的議題倡議時,彷彿有股無形的力量在將我往前推,不誇張,實際與個案面對面激起我更多的使命感,鼓舞我必須更加積極,並用正向的心情持續服務人群。為了厚實這方面的能力,我自發性投入其他NGO的志工與活動,很感謝台權會的牽線,讓我得知這些資訊,進一步開啟一個正向循環,「從台權會身上得到服務人群的力量,再投入更多不同活動,獲得更多力量」。這條路並沒有終點,所以要一路頑強地走下去,很開心大家能結伴同行,願我所有微薄的付出,有一天,能夠真的帶來那麼一點不一樣。
一張含有 文字, 玩具, 向量圖形, 螢幕擷取畫面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