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探索路上:不斷反思的過程

文/台權會實習生 莊薇霖。 內容節錄自實習報告,經本人同意後公開。


一開始想到台權會實習的原因在於從人權的面向去做切入時,可以接觸到許多不同的社會議題,也很希望自己在學期間可以多認識不同的議題,也可以一邊尋找自己的核心關懷。

在實習的期間做了很多的事情,並且是以桃園航空城相關事件為主,而在參與航空城教案培訓線上工作坊的會議時,也會不斷地去想線上與實體工作坊之間操作上的差異,又要如何具體化教案中角色,讓人可以更加感同身受,以及如何調配工作坊的順序,以利教師在參與活動的同時,也能了解教案應該如何操作,並且能順利帶回教學現場;在撰寫教案中的真實角色結局時,也更讓我能清楚的感受到區段徵收是如何作用在這些居民身上,無論是補償或是安置計畫,都無法去彌平那些徵收所造成的傷害,因為那根本的改變了這些居民的人生。

在書寫航空城大事記時也會不斷地去反思,「我們的受眾是誰?」、「我們要如何書寫才能讓人意識到航空城案哪裡有些不對勁」,在一次次的對話與討論中,希望不僅是彙整一直以來台權會的行動,也能讓人對此產生共感。

在觀看內部訓練的函授後,也讓我對外籍漁工的議題產生關注,更多思考的則是我們要如何把「現實」傳遞給大眾,讓社會能夠看見外籍漁工受到壓迫的現況,得以有更多社會溝通的可能,也希望以此推動更多的制度能夠被落實。

實習期間不僅是實務上的操作,更多收穫的是在過程中反覆的思考與討論,也長出了許多過往沒有思考到的面向,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到台權會實習,也謝謝台權會所有人這段時間的照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