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學校教不來的事:身體經驗的學習

文/台權會實習生 何彥儀。 內容節錄自實習報告,經本人同意後公開。


大家好,我目前就讀於東吳大學,人權所碩士班,三年級。
我從今年1/14到2/21在台權會實習,實習時數約170小時。
實習成果發表主要的內容是想跟大家分享,我來到台權會實習後的「收穫」和「實習前後的心路歷程」。


我的報告大綱分成四部分:
第一,我的實習動機——為什麼我要來實習
第二,實習單位的介紹——一方面是學校要求, 二方面是可以給不認識台權會的學弟妹簡單的了解台權會在做什麼。
第三,實習收穫——實習過程中我收穫最印象深刻的感受
第四,實習的心路歷程與建議——分享我實習前後的心路歷程,和給還沒有實習的同學的建議

實習是個很特別的課程,
它要求學生到一個學校以外的場域進行學習,
也就是說,實習帶給學生的經歷,是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

因此我今天不分享我在實習中所獲得的知識,
而是想聚焦於在實習單位——這個空間、場域——在身體經驗上的學習與感受。

我想引用宜家在居住權函授影片中的開場白
「居住權是帶出人權與空間的面向,和人與空間的關係
   從空間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生存狀態,這個人有沒有尊嚴的狀態」

老實說,
我平時並沒有特別注意「空間和我」的關係,也沒有注意我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有一個身體,
而且有一個空間,有足夠支撐我的地板和夠高的天花板,使我得以站立,使我得以存在。
讓我發現,對人而言,有一個能棲身的空間是多麽重要?
人權何嘗不是呢?


實習與學校課程不同的是

我去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參加eID第四次開庭也算時數,我幫忙整理電線、整理台權會倉庫也算時數
我去蔡瑞月舞蹈社練習二二八手語唸詩也算時數,我拉著白布走在台北街頭也算時數
二二八遊行那天,豔陽高照,我覺得拉著白布的手有點痠,太陽很刺眼,
我看著路邊的行人有些好奇、有些訝異、有些不悅,望向我們的眼神,
我突然覺得我好像理解為什麼這可以算時數了。

二二八的遊行,我的參與與在場,是經過的路人  沒有辦法忽視的事實和存在
他就會聽見、看見、我們的行動,或直接被我們擋到。
在台權會的實習過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行動是人權多重要的一部分。

參與行動,讓人們知道「人權會激發政治行動」是很重要的,而這部分也是我過去最沒有經驗的部分。
來到台權會實習,我透過身體力行參與、手作、行動,從學習怎麼用台權會的對講機開始跟空間互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