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浮濫徵收、要求全區聽證--桃園航空城退回專案小組續審記者會

繼六月底大會居民灑土抗爭、迫使桃園航空城案闖關失敗、被退回專案小組之後,17日營建署不改飆車審議的風格,15日才剛將六月底大會的會議紀錄上網公告,立刻於17、18日兩天排滿四場專案小組會議,再趕進度。為此,海口、菓林、山腳、內厝、長興、蘆竹、宏竹、埔心等村的居民再次北上營建會抗議、重申拒絕浮濫徵收的決心。

在2009年航空城以「航空城區域計畫」的方式在推動時,今天站出來的這十個村的居民他們的家園都不在新訂都市計畫的範圍內、並不會被徵收(見附圖一),然而在葉世文當了五年的營建署長後,2013年4月區委會通過了「新訂桃園航空城特定區都市計畫」,讓航空城都市計畫的徵收範圍比之2009年朱立倫當縣長時大了三倍有餘,徵收範圍從原本的不到1000公頃擴增成現在吳志揚縣長的3200公頃(見附圖二)。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的邱伊翎痛批,從2009年的版本即可證明,桃園航空城計畫推動很明顯地有侵害人民權益較小的方案可供選擇,現在執意推動徵收範圍為原本三倍大的「桃園航空城特定區都市計畫」,根本是浮濫、漠視人權的作法。應該立即召開計畫全區的行政聽證,重新檢視徵收範圍的公益性與必要性。

山腳村的林小姐說明經過半年來的抗爭,終於在六月大會的會議紀錄中看到山腳村被剔除在航空城的徵收範圍外,她表示徵收她們家本來就完全沒道理、看不見有任何公共建設,原本五年前山腳也完全不在航空城的徵收範圍內。她希望政府官員可以信守承諾、不要又翻盤再次徵收她們家,也希望同時被剔除徵收的還有埔心溪匯流處的「兩河流域」和原菓林都市計畫的農業區都不會再被翻盤。最後,林小姐也為其他各村還在爭取剔除於徵收範圍的居民抱屈,並鼓勵大家堅持下去,不要放任炒地皮的財團貪官欺負大家。

蘆竹村王先生、宏竹村的呂先生都還在努力爭取剔除於航空城徵收範圍,他們也控訴政府之前根本沒有盡到溝通協調的義務,導致他們到了六月大會前夕、航空城案已公展快一年了才在聯盟的告知下,得知自己家在徵收範圍內,並且了解到自己有陳情的權利。還好上次大會的抗爭使案子再被退回專案小組,讓他們今天有機會再來營建署陳情。

宏竹村的呂先生特別提到,官員告知他們會是第一批被拆的,為了要安置跑道預定地六村的居民,呂先生表示:「我們家附近就是廢棄的海軍基地,為什麼政府不把其他村的居民安置到那個空地去,卻要拆我們的家、搶我們的地去安置別人,這不合理嘛!」呂先生指出,糧食與能源是當今世界各國爭奪的目標,馬總統都已把糧食自給率提升到國家安全層級,卻同時不斷把良田變為建地,政府盡做一些自相矛盾的事,根本就是告訴人民:政府口是心非。他又補充,他們家族已在宏竹村生活了三、四代了,一直都是務農,上個禮拜他們家的稻田才剛收割,希望政府能夠體恤農民,不要斷了他們的生路。(影片連結請點此處

蘆竹村水尾地區(富國路、八股路、南崁路二段等)居民代表王先生說,航空城最爭議的就是範圍太大,其中蛋白區內迫遷在地居民,摧毀大遍良田,再劃設這麼多住宅區,期待不知道在哪裡的移入人口,其真正用意只剩下囤地炒地皮。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補充說,昨天(7/16)出席航空城綠線捷運環評會議,在居民質疑綠線捷運的必要性時,開發單位反駁說:「綠線捷運主要是解決八德及桃園市兩區域的交通,這條捷運完成後,可以連接機場捷運,再到台北市上班,航空城這條線只是後來的附帶功能,請不要反客為主,好像變成為了航空城才做這條捷運」。由此可見,蛋白區計畫不能為了一條只是附帶功能的捷運路段,無限上綱、徵收大遍土地。他又指出,黃宏斌副縣長現場親口承諾,如果航空城中G14站區域被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剔除在外後,桃園縣政府會比照G09、G10、G11的處理原則,溝通減輕損害的方案,由此證明綠線捷運站的興建不必要徵收整個水尾地區。

針對桃園航空城都市特定區計畫卡關、被退回專案小組一事,桃園教育產業工會田奇峯分析,這反映出的其實是各方利益角力還「喬不攏」的問題。從剛出爐的都委會會議紀錄中可看到,除了上述徵收範圍必要性的爭議之外,航空城闖關失敗跟以下幾點有關:(1)分期分區的爭議:中央交通部與地方桃園縣政府表面上是就開發時程之爭,實際上只是代表背後兩個囤地、炒地皮集團兌現配地利益孰先孰後的問題,桃園縣政府「附近地區」不願意列為第二、三、四期,是因為萬一第一期的機場園區建設進度受阻,整個計畫無法進入下一期,桃園縣政府「附近地區」頓時變成棄子,囤地成本無法收回,更遑論竊取暴利。(2)埤塘全數徵收或部份保留的問題:此議題呈現出的是縣府顯然還無力擺平炒埤塘集團間的利益糾葛。(3)大地主農田水利會與其他地主配商業區及住宅區的競爭問題:表面上看來是政府和水利會間的矛盾,即政府希望水利會在產業區配地,但水利會希望能配到住商區的問題,但實際上反映的是,在水利會占有頗大權利價值的情況下,炒地皮集團利益受損的問題,水利會能否選配住商土地將嚴重影響這些炒地皮者配商住區的權益。綜上,退回專案小組實際上是需要時間去擺平各炒地皮團體間利益糾葛,而非真正重視居民的權益,否則不會對一個行政聽證的訴求退三阻四,遲遲不肯答應。因此,居民為了維護自身權益,只能抗爭到底。

附圖一:

2009年桃園航空城區域計畫簡報檔資料,徵收範圍僅橘色部分(粉紅色為原有都市計畫)。

附圖二:

2013年4月,「新訂桃園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的徵收範圍為原本的橘色部分、加上黃色部分、再加上藍色的部分,徵收範圍是原本的三倍(粉紅色為原有都市計畫)。

附圖三:

2014年6月,都市計畫委員會830次大會會議紀錄,山腳村、菓林農業區、埔心「兩河流域」被剔除在徵收範圍之外。

主辦單位: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在地聯盟

連結:

  1. 圖示:桃園航空城徵收範圍轉變圖示:2009、2010、2013
  2. 短片:桃園航空城農業篇:內有宏竹村農田收割畫面及居民游秀英、呂理坤的訪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