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ag全民公敵—還我不受監控的行動自由

新聞稿 eTag全民公敵—還我不受監控的行動自由 民間團體聯合記者會

今年一月起國道高速公路電子收費ETC全面正式啟動 ,而經營其電子收費的民營業者遠通電收建制的國道行車資訊查詢系統,不但系統當機,更出現許多錯誤計費的離譜烏龍事件,引發消費者不滿、揚言退租。也有不少人質疑這樣的品質可以通過採購及驗收,這個政府採購過程顯然大有問題。在這一連串看似廠商品質管控應變不及造成的消費爭端背後,更令我們擔心的是若接受了這一整套系統,國人將付出的代價,不僅是被扣錯錢而已。

澄社社長劉靜怡表示,「行政效率的追求,不是只能由私部門的民間公司來取而代之,政府不該把BOT當作萬靈丹,而是必須針對每個個案做利弊得失的衡量。目前交通部和遠通電收的行為所暴露出來的問題,很可能就是驗收工作沒確實做好,亦即驗收項目過於寬鬆和驗收內容過於草率等問題,這是政府治理的嚴重危機。」 遠通電收建置了電子計程系統後,同時建構了一套全台灣車輛國道即時監測記錄系統資料庫。現在即使用戶退租、抵制、拒用etag,遠通電收仍然會依照其車牌記錄辨識系統記錄,事後向車主收取過路規費。換言之,這是一套逃無所逃的國道電子監視系統,不論是否為etag用戶,都會被迫進入這個系統。掌握這個巨型資料庫的遠通電收,若依現行政府將國家依法蒐集的民眾個資視為己物的心態,未來更難保其絕對不會將民眾個資,再移用作其他目的(如行銷、提供給警政署、稅捐處、跨資料庫串聯)的情事發生。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文聰表示,「遠通與車主之間的契約充滿許多不對等的關係,只以一份定型化契約,就要民眾放棄自己的個資自主權,非常不合理,台權會也將協助民眾向遠通提起集體訴訟,及要求監察院主動調查交通部在本案上(從政策決定到系統驗收)是否涉及違法失職。」他呼籲民眾若不退租,也應該寄存證信函要求遠通不得將自己的個資作目的外利用。 根據國道高速公路局去年五月的公文顯示,高公局曾要求遠通必須配合警方以「預防犯罪」之名義,提供國道的行車紀錄資料。也就是說,警察可以在不須法院傳票的情況下,以「預防犯罪」這樣模糊的字眼,就可以索取國道上的行車紀錄。除了警政署外,其它政府單位或遠通電收集團其它公司,莫不覬覦如何伸手進入此資料庫行方便法門,例如財政部國稅局透過行車記錄查緝租車業者是否逃漏稅、企業對觀光客提供消費行銷簡訊等。而以遠通目前錯誤百出的系統現況,若將來警方、稅捐機關都要依據這套系統所提供的資訊來辦案及催繳稅,恐怕未來冤案的可能性也會只增不減。 此外,從去年年十二月廿九日起,國道全面停止人工收費,全台灣9百多名國道收費員遭到資遣,失業後難以轉職的生計難題。絕大多數收費員,投入了大半生歲月在崗位上,現在更是面臨中年失業不知何去何從的苦境。反觀美國、日本、韓國的國道系統即使電子化,仍會保留部分人工收費,或有些道路完全不收費,但遠通及高公局目前的「完全無人化」做法,不禁侵害人民隱私、更剝奪了收費員的勞動權。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林敏聰表示,「現代複雜科技的使用不當,很容易對於個人隱私產生傷害,政府有意利用e-tag的複雜性與大量資訊儲存,使得社會大眾難以了解追蹤,而警方可以任意調閱個人資料,如同警察國家老大哥的監督控制,嚴重違反保護個人隱私權的基本原則。此外,遠通未能屢行對原有國道收費員轉業的承諾,政府已成為財團進入公共事業,進而傷害人民工作權的幫兇。」 國道是以人民稅收所蓋造的公路建設,政府收取行車過路費用如是為了國道建設或維修道路,則有責任以完善其收費系統,並保障從業人員勞動權益與廣大用路人的使用安全與隱私保障。但現今台灣政府卻在不與使用者溝通、不公開政策內容、不公布與廠商交易等資訊的情況下,直接將公路使用收費外包給財團。整個政策過程不僅漠視勞工權益、政府決策及採購的資訊更是不透明。此次國道全面電子化收費事件,台灣人民已成為政商勾結下的最大受害者。

民間發起週六去遠百抗議的「eTag不爽裝聯」也認為,「政府將國道收費系統外包予以遠東集團經營,實為變賣國家資源圖利財團,尤其eTag收費充滿各種爭議,甚至造成人民諸多不便,集團負責人徐旭東甚至向人民嗆聲「不爽不要用」,為抵制如此惡劣的財團罷凌,eTag不爽裝聯盟呼籲民眾站出來發聲,退租eTag向遠通電收抗議!」 我們要求 一、交通部應恢復部分人工收費制度,還給用路人一個不受監控的國道行路環境,並確保被資遣收費員之勞動權利。 二、監察院應立即對交通部國道電子收費招商標案進行調查,確認其中是否有不當弊端,並嚴厲追究公部門相關決策者之過失。 三、消保會應審查遠通與消費者之定型化契約,修改違反個資法之條文 四、遠通電收在未恢復部分人工收費前,遠通電收須善盡資料保管之義務,不得在未經法官許可或法律明確授權的狀況下,任意將該資料提供給他者或進行任何目的外之使用。遠通電收應立即修正與消費用戶間不當之使用契約內容。

主辦單位 台灣人權促進會、澄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勞工陣線、國道收費員自救會、ETAG不爽裝聯盟、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全民個人資料保護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