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晴美到圖書館」募集計畫|《槍與玫瑰:424刺蔣案的民主鬥士:黃晴美》捐贈儀式

可能是 4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首先要再次感謝清桂姐讓《槍與玫瑰:424刺蔣案的民主鬥士:黃晴美》這本書問世,讓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得以更立體地、更有脈絡地理解424刺蔣行動,及晴美女士對台灣獨立建國及民主人權運動所帶來深遠的影響力。

以及感謝美華姐及幸福綠光出版社團隊,精美編輯與出版此書以及感謝玫瑰古蹟蔡瑞月舞蹈社蕭董事長從新書發表會到今天的捐贈儀式,都大力支持,晴美女士的書與玫瑰古蹟這個人權地景,是最佳的組合,也感謝四二四教育基金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在這系列活動的共同合作。

台灣的民主人權在亞太地區已經是很堅實的存在,但我們的民主與人權也充滿各種挑戰與風險,甚至可以說某些時刻相當脆弱,上週日台權會與公民社會才以最沈痛的心情送走台權會前秘書長林淑雅,溫暖的淑雅留下一句名言「唯一可以跳出政治意識泥淖的,就是堅持人權這個概念」,其實從清桂姐的書中所描繪的晴美女士,也同樣令人感到溫暖與堅定。

當前的台灣,我們需要更多的晴美女士與淑雅、我們需要更多的民主鬥士與人權捍衛者,因此今天的贈書活動非常重要,因為台灣急需深刻的人權教育,我們不能再有玫瑰少年葉永鋕事件的發生、不能再有台中一中、台大言論自由日歧視等歧視原住民族的事件發生、更不能再有台大經濟系學生會候選人充滿歧視的政見與言論,我們不能再忍受有學生因為校園霸凌而失去生命。因此,感謝教育部國教署與人權教育資源中心承接這1千8百多本的書,讓全國更多校園可以深刻體認到當年刺蔣案對台灣民主人權的重要意義,讓我們一起努力捍衛人權,推動人權教育。

2023.05.30 台灣人權促進會的秘書長 施逸翔|發言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