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第三跑道即將言詞辯論,案件爭議在哪裡?

桃園機場第三跑道預定地,在機場北跑道的北側,預計最快將在2030年完工。第三跑道從進入環評程序以來,就有諸多如跑道位置、飛航安全、欠缺社會影響評估等爭議。法院在歷經一年多的準備程序後,將在2023年3月16日言詞辯論,繼續往下看案件爭議在哪裡! 

▍機場第三跑道,未評估選址替代案

第三跑道在二階環評審查時,是以「零方案」(不開發第三跑道)作為唯一替代案。然而,台灣環評法、美國相關規定及歐盟環評指令,皆規範開發案在確定可行替代方案時,應擴大公民參與並採寬鬆立場,將可行的替代方案納入評估。

而第三跑道的位置,並非沒有替代方案。在交通部核定的桃園機場綱要計畫中,第三跑道的位置有A、B、C三個方案。這三個方案,皆能達到目標年的客貨運量,但在搬遷人口、影響面積上有差異。目前採用的A方案,是搬遷人口與搬遷面積最多的方案,而對於當地衝擊較小的B、C方案,卻未在環評中被評估。

▍北台灣最大儲油庫,將緊鄰跑道,卻未評估相關風險

中油沙崙油庫供應北台灣八成油料,及四成戰備儲油。但在跑道完工後,油庫距離第三跑道中線不到350公尺,成為跑道第一排!然而,如此牽涉重大社會安全及民眾生命健康等風險,卻未詳實評估。環評報告書並未記載風險評估的依據及評估過程,而僅附上風險矩陣作為評估結果,在法院的準備程序中,民航局也承認本案欠缺碰撞風險模型的運算報告(#沒有計算過程 #直接寫答案)

律師團也揭露,環評報告書指稱報告結論參照「台灣大學交通科技研究中心」的評估,是引用錯誤的資訊。首先,該研究中心並不存在;而報告書亦是引用「軌道運輸」的風險評估模式,這也與民航局依照ICAO發布的安全管理系統及桃園機場安全管理系統的評估方法,有顯著落差。

▍埔心溪疏洪工程未評估,跑道土壤地質狀況調查亦有誤 

目前規劃第三跑道的位置橫越埔心溪河道,因此需進行埔心溪改道疏洪工程。未來,埔心溪穿越跑道的河段,將改設箱涵,從跑道底下流過。也就是說,埔心溪的疏洪設施,是第三跑道開發計畫的前提,對於機場跑道防洪安全有直接影響,但疏洪工程卻未提前或與第三跑道合併環評。

除此之外,在去年第三跑道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第一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以下簡稱環差)中,亦指出「部分區域...具有壓縮性黏土層,衍生土壤壓密沈陷問題」,需進整地填築工程及大面積滾壓作業,這與原環評報告書寫「為良好乘載層」矛盾。但地質組成不可能在短短數年間自然變異,顯與原環評報告與事實不符。 執得一提的是,跑道土質的課題,在環評過程中,在地居民曾多次表示,從靠近跑道福海宮的修築經驗應審慎調查跑道地質。

▍並未全面評估溫室氣體排放,且未提出具體溫室氣體減排措施 

環保署就開發行為的溫室氣體抵換規劃訂有計算指引,而為了評估溫室氣體的年排放量,必須量化其中六大溫室氣體排放量,但在第三跑道的環評報告書中,卻刻意使用錯誤的計算單位,導致其中兩項溫室氣體經過換算後的排放量趨近於零排放!另外還有,在部分評估項目上只評估二氧化碳而漏未評估其他溫室氣體,以及未就溫室氣體擬定具體的減量目標及查核規劃等問題。

▍社會影響評估粗糙,問卷提示卡只講開發案好處 

第三跑道的開發,對在地居民最大的影響是土地徵收帶來的強制搬遷。但是在環評的社會影響評段落中,牽涉讓環評委員檢視該調查是否客觀完備的原始資料卻未檢附,如問卷的抽樣架構、受訪資料的品管等資訊。更嚴重的是,在詢問居民對開發案是否支持的問題時,訪員所出示的提示卡僅說明開發案會帶來如經濟繁榮的益處,但對於在地居民可能受的權益侵害卻隻字未提,顯然已是偏頗提示。

▍航空城怎麼回事 

桃園航空城是全台最大的區段徵收案,全區預計徵收3148公頃,第一期徵收範圍就高達2599公頃,至少影響6000個以上的家庭。為了增建一條飛機跑道,付出這麼高的社會成本,但在環評、徵收審查程序中,行政部門對開發區內的社會現況掌握度不足,更不用說事先完整指認社會脆弱群體、分析搬遷帶來的整體社會影響,這些都將使開發案對人權帶來不可回復的損害。

航空城的環評訴訟案由在地居民、律師團、團體(#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台灣人權促進會  、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共同協力,邀請大家繼續關注案件發展。​

✸|歡迎來法院旁聽|✸ 2023/3/16 (四)10:30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 第二法庭
台北市士林區福國路101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