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邊城青年 在台立案記者會

作為台灣的一名人權工作者,以及作為香港邊城青年的在人團法意義下的監事,首先我要恭喜其實從反送中運動以來,已經運作兩年多香港邊城青年,終於在台灣完成所有正式立案的程序,這不僅對在台港人持續爭取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的運動而言,是重要的運動階段,這對於全球撐港運動來說,邊青不管是在地理位置還是政治意義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據點。

雖說今天是以邊青監事的身份出席,但因為邊青監事並不會參與實際的決策過程,因此我今天更像是以一位長期的邊青支持者來發言,在反送中運動最白熱化的時期,邊青在社群媒體傳遞的訊息、在台灣舉辦的展覽,以及關鍵時刻所舉辦的倡議行動,都讓在台灣的我們,不管是在台港人還是關注香港情勢的台灣人,邊青都高舉著一道很鮮明的光,對齊彼此抗中撐香港的聲音與姿態。

然而,當前香港人權議題的關注度,已經不比2019年反送中運動與香港國安法剛通過前後那樣,受到台灣社會與世人的重視,但香港的人權狀況在國安法的施行之下,實質戒嚴的狀態只有讓香港一天比一天還要更糟。正因此,邊青在台灣的任務與各項行動就更加重要,就像吳叡人老師在某次演講中所說的,港人在轟轟烈烈的如水革命之後,現在已經成為伏流,我想邊青就是在台灣這股最重要的伏流分支,醞釀力量,等待下一波的行動到來。

尤其邊青身處在相對自由民主人權的台灣,更有空間開展目前在香港無法開展的行動,發出目前在香港難以發出的聲音。當然作為香港海外的團體,也會有本身的限制與困境,畢竟真正的壓迫在香港時時刻刻都在發生不斷堆疊,在台灣的邊青確實難以及於對抗壓迫的重要施力點,但我相信邊青絕對不會是香港人權運動的代言,在台灣的邊青,就是香港人權運動的一部分,接下來邊青的每一項工作,都是在集氣與累積這股抗中反壓迫的全球力量。

最後,我也要以一位台灣的人權工作者面向台灣政府與台灣社會,有位目前還在香港仍不放棄抵抗的手足說:「每天的每個決定,都是政治的決定。這些決定無法通往更好的生活,差別只在於,讓生活變得更壞,或者變得比較不壞。」這就是香港手足當前的生活寫照,在台灣的我們,請不要以為自由民主人權理所當然,當我們還要面對中正廟轉型與拆除蔣介石銅像的泛藍反動言論時,當黃春香在守護家園時還要面對來自民進黨側翼網軍的攻擊時,當擋拆聲援者會被方仰寧下令違法驅離上束帶和丟包,當記者被台灣警察第一時間驅離抗爭現場還要求刪除照片時,這些都是威權的陰魂與種子,台灣其實離戒嚴與白色恐佈沒有多遠,台灣警察如果要一秒變成香港黑警那樣暴力對付人民,應該也不會手軟。我們作為抵抗政府壓迫的人民,台灣公民社會與香港手足是一起的,我們會堅定地以我們的人權工作來撐香港,同樣的,我也要邀請邊青、在台港人、以及香港手足,跟我們一起監督台灣政府各種濫權的行為,阻止威權以各種可能的形式壯大,撐開空間,讓自由的空氣不停進來!

 

監事 | 施逸翔 發言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