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0328聲援緬甸烈士英雄祈福活動

【發言稿】3/28聲援緬甸烈士英雄祈福活動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就在上週日,同樣在自由廣場,我曾說「面對緬甸持續惡化的人權狀況,國際社會的支持非常的重要,聯合國的機制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機制都應該盡快找到因應之道」,而就在前幾天,聯合國緬甸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湯姆安德魯斯就在3/25對國際社會警告,當前國際社會對於緬甸軍政府鎮壓人民的反應,仍不足以停止不斷惡化的危機,特別報告員呼籲各國應該舉辦峰會來找到解決之道。

但令人遺憾的是,就在昨天,緬甸軍政府一邊慶祝軍人節,卻一邊對著手無寸鐵的人民大開殺戒,然後我們要譴責昨天有出席軍演的國家:俄羅斯 、中國 、印度 、巴基斯坦 、孟加拉 、泰國 、越南 、寮國,這些國家為虎作倀,與緬甸軍人站在一起,令人不恥!

昨天,3/27,無疑是緬甸軍政府的大屠殺。今天在臉書上已經有見證緬甸軍人在軍用貨車上,對著騎腳踏車逃跑的平民開槍的影片。

軍方的屠殺,造成至少114人死亡,有些在地訊息傳出光是昨天就有168人死亡,其中竟然有一位5歲的男童,甚至有一歲的嬰兒眼睛也中彈。有流亡海外反軍政府的領袖怒批這一天是緬甸軍政府之恥。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四百人緬甸示威者死亡。

因此,今天我們再次在台灣的自由廣場集結,為緬甸祈福,為犧牲死去的抗爭者追悼,非常地重要。

就在前幾天的3/24,就是聯合國所宣布的「了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權利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這一天不僅讓我必須持續關注受迫害的緬甸人民,身在台灣的我們,也不要忘了我們自己的歷史,現在緬甸軍政府的所作所為就是過去國民黨政府對待台灣人民的暴行,如果我們現在透過轉型正義譴責過去國家的暴力,請更多台灣政府與人民務必持續關注緬甸的人權狀況,並呼應聯合國特別報告員湯姆安德魯斯的緊急呼籲,國際社會應該盡快找到方法,阻止緬甸人權狀況惡化,並應追究整個緬甸軍政府暴行的責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