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 0321聲援緬甸政變受難者祈福行動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稿

關於緬甸軍政府自2/1發動軍事政變,逮捕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與其他全國民主聯盟的領導人,以及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來,將近兩個月以來,緬甸人權團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的統計,緬甸軍方以武力攻擊和平示威的抗爭者,已經有包含未成年兒童在內的237人死亡,且有數千人遭到軍方非法逮捕,且情勢還在惡化當中。

作為台灣的人權團體工作者,尤其是台權會是成立於台灣還在戒嚴時期的1984年,我們深知國家暴力對於人民的傷害有多深,同時我們也深信,面對任何國家暴力的鎮壓,人民必須起身團結抗爭捍衛基本人權,我們看到緬甸人民正在傾全國人民之力對抗暴政當中,我們相信,只要抗爭不死,只要公民不服從運動繼續堅持下去,軍政府必將敗給人民!

昨天我又看了一次2008年由緬甸民主之聲所拍攝的Burma VJ紀錄片,片中僧侶與人民一同上街對抗軍政府與情治單位的人,僧侶保護記者,僧侶拿著大聲公喊口號的片段,再對應現在緬甸人民所遭受的苦難,我們想要讓緬甸人民知道,我們是與你們站在一起的。

事實上國際社會的支持非常的重要,聯合國的機制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機制都應該盡快找到因應之道,比如緬甸並非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的會員國,但已有組織「緬甸聯邦議會代表委員會」正研究是否能向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ICC)提告,調查緬甸軍方所犯下的人道罪行。

再者,我們知道ASEAN部分國家,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等國政府,都在呼籲緬甸軍政府立即停止施暴與殺人,以及東協必須採取行動。

對於台灣政府與公民社會,我們呼籲台灣公民社會應該持續關注這次緬甸軍政府政變的訊息,去了解為何緬甸人民冒著生命危險仍要上街捍衛民主人權。另一方面,我們也呼籲台灣政府應該儘速通過難民法,若未來有緬甸人民前往台灣尋求政治庇護,至少台灣能有一套處理難民的法律與機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