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抗中護自由 RESIST CHINA: FREEDOM NOW!

 

རྒྱ་ནག་ལ་ངོ་རྒོལ་དང་། རང་དབང་ད་ལྟ་མྱུར་དུ་དགོས།

抗中護自由

RESIST CHINA: FREEDOM NOW!

 

時間:2020年10月 1日下午14:00

地點:金門古寧頭北山播音牆(金門金寧鄉北山斷崖)

流程:

14:00  主持人林欣怡(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開場

14:05  西藏國歌

14:10  札西慈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吳佳臻(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李芃萱(臺灣自由圖博學聯常務理事)發言

14:25  呼口號

14:30  QA

 

新聞稿(記者會照片將上傳至西藏台灣人權連線臉書粉專,歡迎取用)

 

中國極權政府長期以來,持續在中國境內侵害人權與自由;對外亦不斷威脅台灣,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同時以強大的經濟、政治實力輸出極權,霸凌不聽從中國指示的國家。10月1日是中國國慶日,世界各地的西藏、維吾爾、南蒙古、香港、中國與台灣的人權團體,在全世界發起抵抗中國的行動「RESIST CHINA: FREEDOM NOW!」,在中國大使館前或者有紀念性的地方展開抗議行動。台灣沒有中國大使館,但12個包括關心台灣、西藏、香港、東突厥斯坦、南蒙古及人權議題的NGO,還是決定到金門這個最接近中國的地方舉行活動,向中國發出我們的聲音。若天氣晴朗能見度高,北山播音牆可以看到中國廈門,且可以聽到這裡發出的廣播聲音。

記者會主持人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林欣怡在記者會一開始的時候發言表示,近日來中共不斷的以軍機擾台的方式,希望讓台灣人心生畏懼,但這樣的行動反而激起台灣人的團結。藏台連線號召大家參與「抗中護自由」的行動,選擇到金門的北山播音牆舉辦記者會,具有非常強烈的象徵意義:中國不斷的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但台灣人不怕中國的挑釁,相反的,我們會和全世界的人站在一起,抵抗中國。今天能夠來到北山播音牆現場的雖然只有15個人,但在台灣總共有12 個團體共同發起金門的記者會;而全世界有超過 150個團體在61個城市參與RESIST CHINA的行動。我們的聲音不會小,希望能夠透過直播讓全世界聽到我們的聲音,更重要的是,要讓中國聽到。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是印度第二代流亡藏人,和很多流亡海外的藏人一樣,他的父母在1959年跟隨著達賴喇嘛從西藏流亡至印度,作為一個無法回到自己國家的藏人,他在1998年來到台灣,台灣是除了印度之外的第三個家鄉。札西慈仁表示自己在台灣感受到民主與自由的可貴,同時也非常能夠感同身受香港人、東突厥斯坦人以及蒙古人的痛苦。中共政權在中國境內,對於這些民族的人權侵害及政治迫害是一致的,用極權的方式禁止他們的語言、抹去他們的傳統與文化,要讓西藏/圖博人、香港人、東突厥斯坦人以及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流亡」。

札西慈仁說,自己雖然已經說過了一百遍、一千遍,但他還是要不斷的說,請中共釋放班禪喇嘛以、扎西文色及停止用強迫勞動及洗腦的方式對待藏人。25年前被中國強迫失蹤的班禪喇嘛不只是一個6歲的政治犯,班禪喇嘛是除了達賴喇嘛之外,西藏最重要的宗教領袖之一,他們互相認證彼此的轉世。因此,對中國來說,控制班禪喇嘛就是控制下一世的達賴喇嘛,雖然十四世達賴喇嘛說過自己會活到113歲,且若要轉世,一定是轉世在自由的世界,中共的陰謀不會實現,但藏人到目前還是不斷的努力希望班禪喇嘛可以被釋放。至於扎西文色,他只是一個單純的希望可以依據中國憲法推動藏語教育的普通人,就被以煽動分裂國家罪判刑5年,國際社會怎麼能夠相信滿嘴謊言的中共說他們沒有侵害人權嗎?

作為台灣最老牌的人權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除了關心台灣議題,也長期關心中國民主化以及受中共壓迫的人民,台權會執委吳佳臻在記者會上發言表示:對內,中國政府害怕人民爭取基本人權,打壓維權人士,嚴禁集會結社自由、打壓言論自由、實行假民主,眾多威權人士不是遭受監禁、刑求,就是成為海外黑名單。對外,中國竟然以國家安全為名,侵門踏戶地在他國境內威脅甚至逮捕異議人士。此外,中國政府挾著龐大的資金、仗著霸道的國際政治勢力,已經對許多國家的體制、經濟、甚至基礎建設和民生造成威脅。

中國政府用人權的辭彙進行傷害人權與民主的行為,中國霸權擴張已經不是他們國內的議題,而是全世界必須謹慎且嚴肅面對的問題。我們必須認清楚中國的策略,不要被所謂經濟發展或個人利益的假象所蒙蔽。中國政府已經對於全球人權與民主造成嚴重地傷害。透過各種手段,中國也逐漸滲透、腐蝕人們對人權與自由的堅定立場,鬆懈人們的戒心。想跟中國打交道的商人或藝人、政治人物或政黨,不能跟著中國政府睜眼說瞎話,如果還有一點點道德良知,就不能對各種人權侵害視而不見。為了中國境內無法發聲的人民,以及所有受到中國影響的人們,我們只有團結起來,抵抗中國,我們只有站出來發聲,誓言守護人權、民主與自由。

臺灣自由圖博學聯常務理事李芃萱除了長期關注西藏議題外,近年來也投入香港議題,目前也是台灣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她在記者會上發言表示這一年多以來,香港從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抗爭,到現在國安法的施行,大家看見香港政府做為北京中共政府的傀儡,已經是毫無下限,縱容警察暴力,強力介入司法;中國政府完全背棄「一國兩制」的承諾,透過各種不合理的手段,試圖奪取香港人最後一寸的自由,那個記憶中自由繁榮的香港,已經不復存在。

李芃萱表示,我們身在台灣,長期遭到中共的霸凌,在國際社會中,台灣的空間不斷受到打壓,兩千三百萬台灣人的人權被視為無物;更有各種軍事恫嚇,日日威脅台灣人的生存。我們很可以理解世界各國面對台灣的霸凌,是有多麼恐懼。但是,我們也要提醒各國政府,面對退縮與讓步,中國只會得寸進尺,提出更加無理的要求,對基於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往來,會更加用力打壓。在今年武漢肺炎的疫情之下,我們看見了中共治理的不可信,也看清中國並非正常國家,完全沒有負擔起國際社會一分子應有的責任,甚至成為一個無法控制的惡霸。李芃萱要呼籲各國政府,應該群起一同抵抗中共的霸凌,真正貫徹自由與民主的價值。唯有各國一同為自由、民主與人權發聲,才能不再淪為中共霸凌的受害者,也才能達成我們所追求的和平與自由。

在記者會的最後,現場大家喊起了:「RESIST CHINA, FREEDOM NOW!」「抗中護自由」「台灣獨立」「台灣護自由」「西藏要自由」「香港要自由」「東突厥斯坦要自由」「南蒙古要自由」「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口號。林欣怡代表所有參與團體表示,台灣或許比西藏、香港、東突厥斯坦和南蒙古都幸運一些,因為我們並沒有如同他們一樣遭受到中國立即的侵害,因此,他們「要自由」,台灣人可以盡一己之力「護自由」。但同樣的,國際社會並沒有公平對待善盡國際責任的台灣,所有參與發起這場記者會的團體,都要慎重的告訴全世界:台灣人要以台灣人的樣子被看見!

主辦單位/ Organizers: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 HRNTT

台灣國會西藏連線 Taiwan Parliament Group for Tibet

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 Taipei City Council’s Tibet Caucus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 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 Taiwan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Covenants Watch

台灣人權促進會 Taiwan Association for Human Rights

台灣香港邊城青年 Taiwan Hong Kong Outlanders

台灣勞工陣線 Taiwan Labour Front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iwan Alliance to End the Death Penalty

永社 Taiwan Forever Association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 Taiwan East Turkestan Association

國際西藏網絡 International Tibet Network

 

雖然沒有辦法到記者會現場,以下的團體也以書面表達意見:

 

*【台灣西藏國會連線會長立法委員林昶佐】

中國長久以來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不讓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同時還施壓其他國家來共同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

不只如此,中國更利用經濟與科技的力量,用盡一切辦法滲透、影響包括台灣在內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選舉,要讓支持獨裁中國的人當選。獨裁中國滲透國際社會、破壞民主價值,台灣不應該單獨面對。

台灣要展現最堅定意志,聯合全世界成為國際社會對抗中國的第一線。台灣跟所有受到中國打壓的民族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抵禦中國,讓熱愛自由民主的人能夠得到最終的正義,一起打拼,互相串聯!

 

*【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會長林穎孟】

中國侵害人權、侵略世界的野心,近幾年昭然若揭,至今他們仍在迫害藏人、維吾爾族人、香港人,消滅他們擁有的文字、語言、自由,並對外破壞國際區域和平秩序。

台灣作為印太自由國家之一,應該起身一起聯合抵抗中國暴政。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會一直與藏人站在一起!

 

*【1001抗中護自由|Resist China, Freedom Now|永社聲明稿】

不少人可能認為,中共政府的暴行是從這幾年香港一連串侵害人權事件後才開始,殊不知,早在數十年前,中共政府便已著手從圖博、東突厥斯坦、蒙古開始文化滅絕 (cultural genocide) 行為。時至今日,事情演變至原本被中共政府欲掩蓋的屠殺、集中營與強迫思想文化改造,一一浮上檯面。

中共政府對於上述地區人民的所作所為,縱使不引用Raphael Lemkin對於國際法上滅絕種族重罪的詮釋,也早已該當《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中種族滅絕行為 (genocide) 的要件。而於全球化的今日,世界各地的經濟,在已開發及開發中國家之間相互依賴,致使許多國家的執政者與政黨,至今,仍對中國的暴行,視若無睹。

永社與台灣各人權團體呼籲,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執政者、政黨、乃至人民,正視中共政府正在遂行種族滅絕行為的嚴重性,不要為經濟利益與軍事威脅,而噤聲妥協於中共政府的暴行,應以實際行動反抗且制止中國的種族滅絕行為。

在反抗與制止之外,各國政府也應該以具體措施,收容遭受迫害的流亡者,不只是嘴上說著會提供援助而實際上卻無具體作為。

 

*【1001抗中護自由|Resist China, Freedom Now|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聲明稿】

佔中國六分之一面積的東突厥斯坦(現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共政府在此廣設集中營,關押200萬名以上的維吾爾人,平均每五位維吾爾人,就有一位因莫須有罪名被抓進集中營,東突厥斯坦已然成了沒有牆的監獄!

東突厥斯坦境內,中共政府以高科技架設天網進行日以繼夜的網路監控,並採集維吾爾人DNA,利用人臉辨識裝置搜捕特定人士。維吾爾人成為中共政府獲取大量免費勞力的來源,例如世界知名品牌使用的「新疆棉」,是受迫害的維吾爾人用血汗與性命換取而來,還有大量的「新疆假髮」,是來自遭關押而被迫剃光遵循文化傳統而留有美麗長髮的維吾爾女性。

維吾爾男性遭到中共政府關進集中營進行凌虐,中共官方再安排漢族男性公務員進入家中對女性「結對認親」,被抓進集中營內的女性除遭受沒日沒夜的暴力性侵,更被迫施打不明藥物進行「有計劃的絕育」,也就是中共政府早已著手進行的「滅絕維吾爾族」。維吾爾語遭到禁言,維吾爾族傳統伊斯蘭信仰被摧毀,維吾爾千年文化正被中共政府連根剷除,無論是在集中營內、外,泯滅人性的滅族迫害正持續進行著。

中共政府於東突厥斯坦進行極其血腥的種族文化清洗,猶如納粹集中營再現,種種無視人權、罔顧性命的卑劣暴行實為罄竹難書!本會與各人權團體共同揭發聲討,並要求各國政府、企業,絕不可做中共暴力政權的幫兇!Resist China, Freedom Now!

 

其他參考資料:

*記者會全程會在「西藏台灣人權連線Human Rights Network for Tibet and Taiwan」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310.tibet.taiwan

*立法委員及台灣國會西藏連線理事長林昶佐、台灣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 、台灣中國民主促進會主席及世界維吾爾運動榮譽主席吾爾開希、立法委員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副理事長洪申翰、台北市議員及台北市議會西藏連線理事長林穎孟,無法到活動現場,他們也利用影片傳達訊息:https://youtu.be/fne-UXdFxEo (中英文字幕)

 

新聞聯絡人:

林欣怡|info@hrntt.org.tw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