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卡式台胞證」到「國民晶片卡」

本文刊登於蘋果日報9/22論壇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卡式台胞證)正式啟用,並說這是「對台灣人民一種信任措施」?未來台灣人前往中華人民共和國拿著將是「晶片卡」,不再是類似護照的紙本手冊,且「卡式台胞證」還跟我國身份證一樣具有「一人一號」、「終身不變」的特質!但是到底這個晶片卡裡面會存放哪些資料?是否會有追蹤持卡人行蹤等功能?都未從得知。不少人批評這不但侵犯我國人民的隱私,中國政府未與我方政府代表商討即擅自決定全面施行,更是完全不尊重我國政府的展現!

到底為什麼對於另外一個國家的人民的「信任措施」,卻是要求該國人民必須要用一人一號的「晶片卡」的方式入境來方便管理追蹤?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

反過來看看我國自己的國民身分證要更換成「晶片卡」的政策,也從未跟人民好好討論過。從1997年國民卡事件,就已經引發諸多爭議及批評,至今內政部仍執意要在2017年上路。這個國民晶片卡裡面到底會存放哪些訊息,也未曾說明清楚,一下子說會結合健保卡、自然人憑證、駕照、悠遊卡、電子錢包等,一下子又說不會結合健保卡,而這些政策決定,也未曾讓人民有選擇的權利。根據最近一次的新聞報導,新式的國民晶片卡,將結合「自然人憑證」,未來透過這個「國民晶片卡」可以下載目前「自然人憑證」所有可以進入的資料庫資訊,包括個人的稅務資料、個人就醫資料、交通監理資料等等。

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我國政府二個「晶片身份證卡」的措施都在在凸顯了兩個政府一致的霸道與顢頇的治理方式!

事實上,在全世界一百九十四個國家當中,加上台灣,也大概只有十八個國家或地區有實施強制性的全民「身份證」的制度。在歷史上,我國一人一號的「身份證」政策的出現,更是為了服務於殖民政府對於被殖民者的方便管理,「身份證」上面不謹揭露了許多「不必要」的個人訊息,更讓某些弱勢族群或單親家庭的子女,在出示證件時必須遭受到異樣的眼光及騷擾。這樣過時的「身份證」政策,不但未曾隨著殖民時期結束而廢棄,反而更加變本加厲,要改成「晶片卡」,連結更多個人資訊!

根據戶籍法第51條,國民身分證唯一的功能,就是「用以辨識個人身分」。究竟辨識個人身份,為何需要連結到其他包括稅務、就醫等這麼多的資料庫?這些「身份證」的擴充功能,透過「身份證」可以連結其他資料庫並下載資料的功能,其法源依據又是何在?政府部門也未說明清楚過!

當「台胞證」跟我國「身份證」都變成一人一號的終身「晶片卡」時,且功能除了「識別身份」之外,還不斷擴充延伸時,兩國一家親的殖民統治意象將更加強烈!人民完全沒有選擇餘地,個人資訊的自主權也完完全全葬送在這些荒謬可笑的政策之下!如果人民不想接受二國政府這種鴨霸政策的霸凌,唯一的方式就只好是「拒絕使用」了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