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澄清有關iThome報導「晶片身份證」一文引述本會發言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在iThome該篇報導中,全文幾乎完全是站在「內政部」的立場做報導,針對本會之訪談,並未引用本會提出質疑的說法,而僅引用「若是在全面推動的前提下,修法是必要的」一句話。將本會立場扭曲為,完全附和、肯定內政部目前的做法。

本會在此鄭重澄清,目前內政部所提出的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的理由,舉凡「人貌變更、防偽、網路身分實名需求、加速政府改造」等,皆非「全民」業務,或是再次換發紙本卡亦可解決的問題。即使人民未來因使用紙本卡而造成不便或增加風險,也都是政府應設法解決,或人民各自可選擇承擔的結果。內政部整合現有這些不充分的理由,顯然並不足以支持「全台灣人」都需要領晶片身分證的必要性。

而鑒於晶片卡帶來的隱私侵害風險,本會認為戶籍法第51-62條,也完全無法作為「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的法源依據。因戶籍法內文完全未提及「全國」人民皆需「晶片」身分證,自然也無法強迫所有人都需接受晶片化後可能造成的隱私侵害。若僅以這幾條條文,做為「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之法源依據,此政策恐有違憲之虞。

本會在此嚴正澄清,並呼籲iThome作為新聞媒體,需公正報導正反不同意見,並刊登本會澄清文,否則本會未來將不再接受貴媒體之任何訪談。

報導原文:http://www.ithome.com.tw/news/116946

————

09/30,09:00更新:由於在9/23首篇有關內政部政策介紹的報導〈【晶片國民身分證計畫草案終於出爐】十年最大變革,數位身分證要來了〉於網路刊出時,因本會被與內政部政策並置,而網路文章未說明此為系列報導,本會亦不知有後續報導,因此本會認為有扭曲立場的可能,才於9/24緊急刊出澄清,以避免讀者可能的誤解。

而本會澄清刊出後不久,iThome即告知仍有後續相關報導,並親送紙本雜誌至台權會。以消除彼此誤會。

本次iThome有關晶片身分證之報導為系列報導,共計有四篇文章,分別為內政部政策介紹、愛沙尼亞及德國的經驗比較、及台權會的立場介紹。iThome記者於本次採訪中,亦反覆求證本會立場,方能在9/28的這篇報導中較完整呈現台權會的立場。各位朋友可閱讀iThome本次的系列文章,並認真思考「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的必要性。

iThome有關台權會立場的報導:http://www.ithome.com.tw/news/11704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