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言稿】抵抗極權瘟疫,聲援港人抗爭:六四31週年座談會

「抵抗極權瘟疫,聲援港人抗爭:六四31週年座談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發言稿

 

過去一年是格外艱難的一年,不管是對中國境內被壓迫的人民,維權律師,西藏人,新疆維吾爾人,港人,還是對全球受到中國極權所影響的國家而言,都格外艱難。

31年前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或許還被世人視為中國內部鎮壓人民運動的一個人權事件,國際的聲援與關注,之間仍有一道鮮明的國境之牆,包括台灣與世界各國,或許並不認為六四天安門事件會實質影響到自己的國家政府與人民。

但是,31年後的今天,尤其是大家一起經歷了中國武漢肺炎的全球肆虐,以及仍正在發生與進行一整年的反送中運動,與剛開始的港版國安法,將如何改變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坐看這兩件事情如何如漣漪一般將波及到各國與全球的人民。

31年後的今天,我們慢慢意識到,當中國這個侵害各項人權毫不手軟的極權國家,而過往國際社會為了各自的利益,選擇放任中國政府犯下各種人權暴行,甚至在經濟貿易上與中國保持緊密合作的關係,或者可以說是高度依賴的關係,而這些,我們終將自食惡果。中國政府剝奪人民聲音與言論自由,隱匿疫情與錯誤的決策,這些具有中國特色的公衛治理,是如何地深遠地影響到地球上的每一個人。

因此,中國的人權處境,香港的人權保障與自由,這已經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而已,沒有人是局外人,阻止中國極權擴張,救援香港,捍衛台灣民主自由,這已經是各國政府都要思考與面對的問題,放任中國極權政府坐大,應該已經演變成是各國難以控制的風險。

在這個意義下,我們來看今年的六四31週年,雖然香港政府首次拒絕核准維園六四晚會,但在這個數位網路的時代,線上參與紀念六四的人數與範圍,恐怕都會超越維園晚會的數量,拒絕遺忘六四,已經是全球大家的事,救援香港是大家的事,反抗中國極權暴政,是大家的事。

 

座談會直播網址

中國六四事件三十一周年紀念網站:6431/當良心是一種罪

中國六四事件線上文件展

記憶與抵抗-六四31問

 

照片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提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