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與自決權:第二屆藏港台圓桌會議」共同對抗中國威脅

看更多照片

六月四日,「自由民主與自決權:第二屆藏港台圓桌會議」在美國華盛頓DC的喬治亞大學舉辦,大概有將近三十位來自台灣、香港及西藏的參與者與會。本會秘書長也受邀參與。會議一開始,大家先對於六四天安門運動的受害者默哀致意。本會秘書長邱伊翎也跟大家分享台灣救援李明哲及運用國際人權機制的困難及挑戰,並邀請與會者共同思索今年十一月,在日內瓦聯合國即將到來的中國「普遍定期審查」(UPR),民間團體可以如何共同合作。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執委楊宗澧也跟大家共同討論台灣正名公投的進展及未來可能發展。

會議開始先由台灣的林飛帆(下圖)說明中國目前對台灣的各種文攻武嚇,從2013年,習近平對於台灣香港的政策改變,都顯示中國對於改變台灣現狀的野心。不管是次數越來越頻繁的軍事演習(一年四次到一年三十二次)或甚至民航機不斷跨越海峽中線等,都一在挑戰台灣政府的忍受極限。接下來中國會再做出什麼挑釁的措施跟作為,及我們要如何因應,需要我們共同討論及關注。今天是六四,我更要說支持中國的民主與人權,是對於台灣社運者的試金石,而支持台灣的自決權也是對於中國社會運動者的試金石。

香港則由Johnson 說明目前香港的情勢,對於人權捍衛者的逮捕及打壓越來越嚴重,甚至境外綁架銅鑼灣書店的股東,都顯示中國是無忌憚壓制公民社會,甚至中國使用主權論述正當化打壓,並將香港所有的社會運動都詮釋成分裂主義運動,以減少這些運動取得國際社會的支持。

西藏自由學聯的丹增多結,首先秀出一張照片,一位參加2008年起義的藏人,十年後被釋放,多傑說,雖然這些人為了民主自由,犧牲了自己的自由及生命,但是他們當被視為英雄。而去年的會議上,我們說要極力聲援的藏語教育文化運動者札西文色及李明哲,都被判了五年徒刑,而習近平也修改了中國憲法,因此我們也希望思考我們有什麼救援策略。希望透過這個會議,每年有更多新的參與者加入,我們希望可以共同分享經驗及刺激思考,尋找出我們共同的方向及合作可能。

流亡海外的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分析,今天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廿九週年。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中國開始實施市場專制主義,並主張所謂的「低人權優勢」,近年來,中國更利用高科技技術,人臉辨識、大數據來箝制公民社會的發展,中國對全球自由民主的威脅,從孔子學院的建置,「一帶一路」的經濟政策,同時也對於聯合國人權機制進行許多介入。西方國家對中國,從過去的牽制模式到現在的合作參與模式,是奠基在錯誤的假設之上。西方社會以為中國經濟的成長會帶動中國的民主與人權,但事實上卻非如此,中國所展現的公民社會,其實是由國家全面掌控的假公民社會,壓制跟監控其實更全面。中國的網路防火牆建立了另外一道無形的高牆,所以,讓我們一起推倒這座高牆吧。

Human Rights Watch 中國觀察部的主任Sophie(左圖),中國的人權迫害,不再只是中國境內的事情,而是全球的領航者,我們必須讓世界知道。中國習近平政權,讓全世界處於一種不舒服的環境之中,因此我們必須要一起合作,不管是西藏香港台灣或是跟新疆維吾爾族,同時也要讓世界的人權機制知道他們正受到中國的威脅,同時也要要求各國的政府跟我們一起合作,捍衛人權。我們甚至應該出來要求中國跟我們進行人權對話,因為我們代表那些受害的族群。站出來展開行動,並建立新的聯盟,非常重要。

第二天的會議,推動許多人權法案的美國民主黨議員Jim Mcgovern來到「自由、民主與自決權:第二屆西藏香港台灣圓桌論壇」討論中國對民主與人權的威脅,並強調美國應該捍衛建國以來的民主人權價值,不該棄守而對中國的人權侵害及不義,表示沈默。美國民主基金會的主席Carl Gershman也來到現場跟大家分享中國目前從各層面,包括經濟文化政治等更方面,滲透影響全球各國政府及企業的走向,及限縮人權論述跟機制的運作及發展,是一個很大的危機,更對於西藏台灣香港的民主人權造成嚴重威脅及侵害。

The 2nd Tibet, Hong Kong, and Taiwan Round Table Conference on Freedom, Democracy, and the Right to Self-Determination
#Standup4Tibet
#Standup4Taiwan
#Standup4HongKong
#FreeLiMingChe
#釋放李明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