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航空城五大爭議未解 訴求行政院跨部會協調,緩徵收、縮規模、解爭議!

▌連署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tahr.org.tw/stop-ty-aerotropolis

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土地徵收案─桃園航空城計畫,在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急於開發,不顧爭議未解的情況下,已於三月底經通過機場第三跑道環評。預計四月將發布土地徵收公告,同步徵收機場園區(蛋黃區)及附近地區(蛋白區)第一期,共2,599公頃的土地,宣告全案進入實質開發。在開發時程漸「明朗」的同時,航空城計畫區內的土地交易量在去年(2019)來到五年的新高,交易價格也較前一年增加6-16%,顯已再造新一波土地炒作。


 

五大爭議未解 暫緩公告徵收

 

民間團體認為航空城屆臨開發的前夕,仍有五大爭議未解。

  1. 緊鄰第三跑道旁油庫的風險評估仍相當粗糙,缺乏風險評估的量化計算,也未因應第三跑道與油庫距離的新情境,提出新的緊急應變計畫。

  2. 大量居民搬遷的社會經濟影響評估未完備,缺乏關於土地所有權、居住權、失業、搬遷健康風險、弱勢及敏感族群等社會經濟因子之影響預測、分析及評定。未妥善調查及評估上述這些重大搬遷影響因子,將無法評定相關安置補償方案措施,是否可有效減緩搬遷的負面影響,恐將導致社會脆弱群體因搬遷受到難以復原的傷害。

  3. 重演國民黨執政時期未環評先徵收的爭議,航空城第一期徵收2,599公頃範圍內,至少仍有5個開發行為(約1,876公頃)尚未依法啟動環評,強發徵收公告將衍生適法性疑慮。

  4. 土地徵收的公益性和必要性不足,機場客貨運成長預估、產業區需求、住商區需求等都明顯浮濫高估,使得徵收範圍不符合應衡量「最小徵收面積」的要件。

  5. 2018年突然被納入徵收的崙仔後鄰近聚落,機場公司至今無法對徵收合理性自圓其說,居民無辜受難。

五大爭議詳細點此觀看

離譜聽證 無法釐清爭議

 

航空城雖然曾依土地徵收條例及行政程序法辦理兩輪正式聽證,耗費可觀的行政、社會資源。聽證過程卻是將計畫區內的人民簡單劃分成二元對立的支持方跟反對方,讓雙方來進行爭辯,真正需要透過聽證釐清計畫必要性的需地機關交通部及桃市府,卻在會議中不斷迴避對於計畫人口、產專區、住商區面積等推估數據真實性的舉證責任。兩場聽證會議現場,更是充滿各種人身攻擊及謾罵叫囂,根本無助於釐清事實。而聽證的會議結論,也僅陳列開發正反方的意見未有明確的行政指導與建議。最終使聽證會無法釐清航空城開發的重大爭議,淪為過水程序,是本案一大遺憾。

訴求:緩徵收、縮規模、解爭議!

 

桃園航空城計畫爭議多年,至今仍有公共安全、迫遷影響、規模必要性,甚至正當法律程序等基本爭議明顯未解,卻馬上就要於今年四月啟動大部份範圍的徵收作業。民間團體強調,航空城開發規模史無前例,若無回應重大爭議,貿然啟動史上最大範圍的徵收,除將導致大規模的人權侵害,開發幻影破滅後恐造成大量用地閒置,台灣社會勢必付出沈重且長期的負面效果。

因此緊急發起連署,呼籲:

  1. 行政院跨部會協調,暫緩航空城土地徵收審議。

  2. 重新檢討航空城計畫公益性及必要性,縮小計畫規模。

  3. 重新完整辦理航空城計畫社會影響評估。

  4. 檢視計畫內各開發行為,如有應環評而未環評者,應先環評,再徵收土地及開發。

發起團體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社團法人環境法律人協會、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