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聯盟給蔡英文總統的八點人權事項

左起:FIDH時任主席Dimitris Christopoulos、總統蔡英文、台權會會長周宇修。(資料照,王河洛攝,2019/10/21)


編按:此為國際人權聯盟(FIDH)在總統蔡英文連任之後,寫給蔡英文的公開信。原文為英文,中文版為台權會翻譯並同步刊登於FIDH官方網站。

尊敬的蔡英文總統
總統府
100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2號

巴黎, 台北 2020年1月12日

主旨: 恭賀您再次當選

尊敬的蔡英文總統:

首先要恭喜您於1月11號再次當選總統,請您接受以下三個組織熱情地問候與祝賀。

在您這一屆總統任期內對人權和法治的承諾,使我們感到鼓舞,我們有信心您將在未來四年新任期內,繼續努力解決台灣一些未解決的人權問題。

2019年10月,國際人權聯盟 (FIDH)在台北舉行第40屆年會,這也是FIDH首次在亞洲舉行,我們很榮幸能邀請您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您在言談中說:人權之路是一步一步踏出來的。

我們同意您的說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此籲請您的政府在2024年總統任期結束之前,能夠考慮在以下人權領域踏出重要一步的原因。這些議題包括:

1. 特赦邱和順先生。他已被監禁31年,包括過去8年於死牢中,他的健康狀況日漸嚴重惡化。

2. 正式暫停執行死刑,減緩所有死刑判決,並為徹底廢除死刑制定詳細的時間表。

3. 推動並通過難民法,以確保在台灣尋求庇護的個人可以根據國際人權標準獲得合法身分和法律保護。

4. 修改《勞動基準法》,以確保漁工和家庭看護工等所有移工,都受到相同保障及保護。

5. 落實「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ICCPR) 及「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 」(ICESCR) 審查委員會之獨立專家於2013年3月和2017年1月兩公約國際審查中所提出之結論性意見。

6. 在行政部門下設立人權處,以確保所有政府政策均符合人權標準。

7. 審查和修訂原住民族權利相關之法律和法令,包括《礦業法》、《野生動物保育法》以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這些法律和法令的實施嚴重侵犯了原住民族的權利。

8. 開啟立法改革,以確保所有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雙性人(LGBTI)的完全平等,包括收養、人工生殖的權利以及所有跨國同性伴侶結婚的權利。

尊重、保護和充分實現人權,是改善每個民主社會中人民生活條件的基石。依您致力於解決上述問題的意志和決心,您將使台灣成為一個人權典範的國家,並成為區域及全球所看齊的對象。

我們很榮幸有機會與您討論這些問題,並隨時為您提供必要的技術專業知識,以促進採取這些構成台灣人權之路的關鍵邁進。

感謝您對此議題的關注。

謹啟

Alice Mogwe
國際人權聯盟 主席

周宇修
台灣人權促進會 會長

黃嵩立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召集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