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聯盟fidh通過有關香港、台塑越鋼廠等決議文

國際人權聯盟fidh於10/21-25在台灣舉辦第40屆年會,10/21-22為公開人權論壇,開幕式,蔡英文總統也到場致詞,開幕典禮上,前死刑冤案無辜者徐自強也到場致詞,更有原住民歌手桑梅絹現場演出。人權論壇會議中討論原住民人權、氣候變遷、難民移民移工權利、人工智慧科技監控與人權隱私權、死刑等議題,國際人權聯盟fidh代表並參訪了死刑犯邱和順,及死刑執行的刑場。閉幕式,更邀請了由優人神鼓與彰化監獄合作的打擊樂團演出,讓三百多位國際賓客驚豔不已。

fidh更致贈所有與會者「資安小禮物」,透過一些小工具,避免讓「老大哥監視你」。台權會也製作了一份關於「點對點加密」的資安問卷,邀請與會者填寫。

在10/23年會中,國際人權聯盟fidh通過多項決議文,除了包括此次年會主題「我們的權利,我們的抗爭,我們的未來」宣言,也通過多項緊急決議文(urgent resolution),包括針對香港人權狀況的緊急聲明:

敦促香港當局保證和平集會自由的權利,根據國際標準對抗議活動進行維安,並根據國際專家的建議,對警察使用武力的比例進一步培訓。

敦促香港當局成立一個獨立委員會,對警察過度使用武力,進行迅速徹底和公正的調查,以識別和制裁濫權者。

敦促香港當局終止將集會指定為「非法」的做法,並停止使用此類方式禁止示威,或對參加者採取法律行動。

針對台塑越南鋼鐵案 受害者的緊急決議文,決議文同時向越南政府和台灣法院提出嚴正的訴求:

針對越南政府:

由公正的國際專家團隊進行真相調查,以釐清污染的源頭,並要求其負起責任。同時,也應該計算受害者的損失與賠償金。

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被越南政府恣意關押的環境運動者。

針對台灣法院 :

法院應審酌兩造主張,重新考量審理越鋼案,且應提供受害者符合國際人權標準的保護,以符合公正審判的標準。而從訴訟經濟的角度來看,法院也應儘速審理越鋼案。

同時,也通過數個決議文包括針對蘇丹、土耳其、喀什米爾的人權情況表示關切,同時也有一份決議文,針對中資企業在中南美洲亞馬遜流域所造成的環境破壞及對於當地原住民人權的侵害,予以譴責、要求咎責。一份決議文也針對跨國公司和企業人權相關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文書必須加強。同時,今年是會和國通過「消除一切形式對婦女歧視國際公約」(CEDAW)的三十週年,在大會中也通過了針對女性的性暴力及家庭暴力的決議文。由現場多個人權組織所通共同發起的一份聲明,也呼籲政府保護馬爾地夫被當局調查及逮補的人權捍衛者。


註:圖片為FIDH第40屆年會其他場次會議之資料照片,並非攝於本決議通過之場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