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專班生如何淪新興血汗移工

本文原刊登於蘋果日報

攝影/張榮隆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

隨著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教育部開展了所謂的「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宣稱要「擴大吸引不同階段的東協及南亞優秀青年學子來台留學或研習」,因此,近幾年外籍學生來台留學的人數大幅攀升,根據今年(2019)1月底的調查,已突破12萬人,且來自東南亞各國的外籍生,就在這12萬人中佔了約42%的人數。

但在這個包裝精美的政策底下,來自東南亞的移動人口,彷彿來到台灣就無法脫離「血汗奴役」的詛咒,因為大批想要來台求學工讀的年輕學子,仍然逃不過仲介市場龐大利益的擺布,不少人已經一步步走入被仲介精心設計的人口販運受害人陷阱。

事實上,自康寧大學驚爆境外生假留學真血汗勞動之後,全台各地一間間大學都被連環爆出同樣的問題,今年(2019)1月29日,在羅秉成政委所主持的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協調會報第35次會議中,就已經有針對「斯里蘭卡籍學生來台假留學真打工」的議案進行討論,但根據移民署所公布的資訊,會中在該議案看不到任何教育部的報告內容,且該決議也只是「1.恰悉。2.請教育部透過既有跨部會專案小組,積極溝通持續做好管理機制,並適時對外說明。3.本案後續如有涉及人口販運案件情事,請秘書單位即時掌握,並與教育部保持聯繫合作。」

究竟這樣個決議可以解決什麼問題?完全看不出政府此一高層跨部會機制,到底如何預防與阻止這個新興侵害移學(工)的人權問題?

1月底的行政院協調會議之後,問題並沒有改善,後來又發生了3月的東南科技大學新南向專班給廠商的簡報直接把外籍生當外勞的事件,明目張膽地說外籍生「無外勞配額申請問題」,以及育達科技大學的菲律賓學生被迫簽下非法打工契約,還有6月的建國科技大學印尼學生被仲介違法沒收證件,以及超時工作的事件。甚至已經被警方鑑定為人口販運受害者的學生,在南投安置中心竟然被當作犯人對待,1周僅可於周日使用10分鐘手機,每日至操場運動30分鐘,同時禁止外出,明顯違反安置保護的相關規範。

顯然行政院會議所說的「管理機制」並未發生效果,這些新南向政策所衍生出來的教育場域的人口販運議題,政府政策本身及所謂跨部會機制,明顯無法阻止人權侵害事件一再發生,教育部似乎只想在事發時「適時對外說明」,該部確實也曾試圖開記者會表示已經有「建置境外學生專屬網頁及意見信箱、境外學生服務專線電話、跨部會通報網絡平台及辦理境外學生座談會等四大面向」,但究竟這些措施有可能根本防堵問題再發生嗎?

我們呼籲政府至少要把相關的統計資料建立起來,讓外界可以看清這個新興壓迫人權的手法是什麼樣貌?到底有多少學校在新南向政策的脈絡下,正在東南亞各國招募外籍生?到底有多少仲介或企業在這個產業中牟取暴利?仲介的手法為何?目前大約有多少外籍生面臨人口販運的風險中?這些學生要支付的仲介費有多少?其勞動條件為何?有沒有因為打著實習的名義行惡劣勞動之實?政府有沒有協助受害的境外生們進行相關的救濟與究責?

行政院與相關單位應公開相關報告資訊並翻譯成各東南亞國家的語言,並在適當的入口網站公布,讓東南亞各國申請來台的外籍生能獲得比較多的資訊,藉以降低外籍生被仲介欺騙,不幸淪為人口販運受害者的悲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