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選舉、公投後聲明】全面迎戰・人權倒退的時代

本文為台權會因應2018年11月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以及公投結果的聲明,揭示本會對於投票結果的回應以及接下來的監督方向。


攝影:廖仲恒(右一下)、何宇軒(其餘各圖)


公投結果,人權倒退

2018年11月24日,被媒體喻為「台灣人權最黑暗的一天」。11月25日凌晨,九合一選舉與十案公民投票結果出爐,由下一代幸福聯盟所提出的第10、11、12案,即違反人權的「反同公投」案分別以七百多萬及六百四十萬同意票過關,這不僅讓同志族群感受到社會的集體歧視及惡意;也是對性別平等教育的一大打擊。第16案的「以核養綠」,同樣嚴重衝擊反核運動與能源轉型的進程。第13案的「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雖以五五波落敗,但仍然讓國際社會留下對於台灣社會親中的評價及觀感。

改革決策,游移不定

我們認為,攸關少數族群權利的重大議題,原本就不應以這種比大聲的方式決定政策方向。況且蔡政府在上任前就已經承諾支持婚姻平權,而大法官早已在去年的5月24日做成748號釋憲案,宣告民法親屬編婚姻章違憲,立法院應在兩年內完成修法,否則同性婚姻適用民法。然而,我們看到的是蔡政府和民進黨過半的國會對於人權改革的游移不定,以及中選會無能把關已經違憲的公投案,種種作為都是在踐踏人權。

中國威脅台灣民主

除了令人挫折的公投結果,九合一大選結果則是中國國民黨重掌15個縣市首長、取得9縣市過半議會席次,並在當選之後紛紛表態支持「九二共識」;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南投縣長林明溱、雲林縣長當選人張麗善等,甚至立即宣布上任後將成立「兩岸工作小組」,宣示著他們的親中政策。中共當局併吞台灣的野心日趨明顯,如開放申辦居住證、台灣人在中國「被」失蹤或拘禁、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外交;而在中國國內則是愈來愈誇張地打擊維權運動、壓迫境內少數族群、極權控制人民的言論自由等。這在在顯示台灣若不能保有自主性、一味向中共靠攏,那麼我們現在所享有的自由與人權很快就會因為中國的威脅而嚴重倒退。

公民社會空間限縮

不僅是中國的威脅,在台灣國內的言論自由也可能遇上危機。韓國瑜在競選期間喊出了「政治零分、經濟一百分」,宣稱他當選後禁止政治性、意識形態之集會遊行。這樣的發言是否宣告在韓的執政下,高雄人民的言論與集會遊行之自由從此被禁止?在陳菊號稱高雄是「人權城市」的時期就已經發生過數次濫權執法打壓抗爭的事件,在韓上任後我們更憂心高雄的集會遊行將遭到更激烈的打壓。由無黨籍柯文哲連任的台北市長亦同樣需要注意,北市府在柯的任期內拆除立院外帳篷、發佈違反集遊法的「集遊四原則」、以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罰向市長抗議者⋯⋯這些作為皆嚴重侵犯人民的集遊權。

居住正義? 

這次選舉中,也有不少候選人喊出「居住正義」的口號,但鮮少有候選人及當選人真正理解「居住正義」的內涵,反而一邊打著「居住正義」,一邊大大喊出會造成迫遷的主張。捍衛居住權、反迫遷議題我們也關注許久:從航空城到許多非正規住居的反迫遷,法令政策的修改,國外判決的翻譯及培訓都是長期工作的重點。我們將持續監督新任地方首長是否會以符合人權標準的政策工具推展建設,特別是那些需要以區段徵收、市地重劃、都市更新等開發手段達成的建設;而在各種開發的過程中,至今在台灣都無法獲得基本法律保障的非正規住居,也很常落入被迫遷的處境。我們將持續監督各項發展,來避免土地與居住的浩劫。

收起悲傷,全面迎戰

2018的地方選舉結果,令人對於接下來各大城市的人權落實情況感到憂心。公投的結果,更令讓我們擔心,接下來2020,保守陣營還會推出什麼樣的公投?接下來,我們將與其他團體共同串聯,商討因應2020即將面臨的更多人權危機,同時也持續針對台權會長期關注的人權議題,集會遊行權、居住權、言論自由與隱私權、監所人權、人權捍衛者、國際公約的落實等議題,進行監督及倡議。「人權」不是「戰犯」,「進步價值」不是戰犯,沒有有效的策略聯盟及缺乏人力資源的投入才是最大的問題。我們也呼籲所有認同進步價值的朋友,共同集思廣益,就地戰鬥,全面迎戰這個人權倒退的時代。

→加入台權會定期定額捐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