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婦女與人權團體支持婚姻平權與性平教育聯合聲明

我們是長期關心婦女權益與社會公義的高雄在地婦女與人權社團。11/24的十項公投案中,有五項攸關婚姻平權與性別平等教育,與我們一直努力爭取的性別平等和人權保障目標高度相關。因此我們站出來,強力呼籲所有滿18歲的高雄市民,好好珍惜台灣選舉史上第一次的全民公投機會,以公投票支持台灣社會邁向更進步、平等、友善的新里程。

一百多年前,女人沒有投票權,甚至不能上中學、大學受教育,這些在當時的父權社會被視為理所當然,在今天則被視為無稽之談。類似的,當代對於同性戀和性少數者的各種歧視、霸凌或隔離,也曾在異性戀霸權的社會氛圍下被視為理所當然。但這樣的意識形態已經在改變。過去二三十年來,全世界有愈來愈多國家對於一個人因為性傾向不同就遭受歧視性的差別待遇,有了深切的反省和修正,一個接一個取消同婚禁令。作為長期對抗歧視與壓迫的女權/人權團體,我們主張以民法直接保障同性婚姻,不需要另立專法隔離同性戀,這是人權基本價值,也是世界趨勢。

作為婦女/人權團體,我們也特別希望下一代的孩子能具備進步的性別平等觀念,不因為自己的生理性別就自我設限或遭到歧視,也尊重不同性別特質與認同的朋友,更能在看見歧視與霸凌出現時,勇於發聲制止。國民教育階段正是孩子們性別與人權意識養成的關鍵階段,我們不能坐視社會上依舊存在的異性戀、父權意識形態,繼續荼毒我們的孩子。因此,學校絕對不能迴避不教,我們支持適齡的性別平等教育和同志教育,讓受過專業培訓具有性平知能的老師,依照不同年紀、年級,帶領孩子們逐步養成尊重別人也肯定自己的性別平等意識。

我們反對某些宗教團體人士或擁抱父權價值觀的所謂「家長」,意圖排除同性戀平等結婚,和孩子們接受正確性別平等教育的機會與權利。11月24日我們再次呼籲民眾要記得「兩好三壞」的公投票:反對10、11、12三壞球,支持14、15兩好球!

聯合聲明團體: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輔育人員職業工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婚姻平權大平台、高雄市性別公民行動協會、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歐巴桑聯盟、高雄師範大學性別研究所、台灣人權促進會、高雄市社區教育協會、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勵馨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