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Citizen Lab Summer Institute 參與感想

文/何明諠(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


Citizen Lab,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三一學院的蒙克國際研究中心下設的一個研究單位。專注於研究通訊技術、人權與全球安全三者所交融的區域。

自2013年起,Citizen Lab開始固定在每年夏季,舉辦以「監測網際網路的公開性及權利」為主題的夏季研習營(Citizen Lab Summer Institute, CLSI)。搭配Citizen Lab成員的專長,研習營主要的討論內容,便是以網際網路的言論審查及隱私侵犯展開。從2013至今,隨著時間推展,每年研習營的參加人員及活動形式都有不小的改變。

在這幾年的發展中,CLSI致力於讓組成成員多元化,這從與會人員的變化便可看出。2013年第一次舉辦時,人員幾乎悉數是以北美洲的參加者為主;然而到了今年,除了北美洲外,亦有台灣、香港、南韓、印度、南非、波蘭、瑞典、阿根廷等來自各州不同國家成員。此外,倘若從行程安排來看,2013年第一次舉辦時,雖一口氣規劃了五天的行程,但其中演講仍佔了超過八成的時間,只有相對少數的時間,是進行分組討論之用;而到了今年,儘管時間只剩三天,但除了第一天是安排演講外,剩餘的兩天,皆是交由其他與會者自行設計議題,帶領分組討論,完成議題目標。對參與者的互動性與主動性的要求顯然是逐年增加。

台權會今年是首次參加CLSI。自去年底開始,台權會開始了「台灣網路透明報告」這個計畫,希望能揭露政府「蒐集、利用個資」及「審查、刪除言論」的情形,由於在主題上契合了CLSI的需求,幸運地今年獲得了補助,得以前往參加2015 CLSI。

2015的CLSI設定了三個主要的研究小組,分別是:「監測審查與網路干預」、「分析及防禦針對性的攻擊」、「公眾及協同的資訊透明」。與會者依事前所提出的研究計畫,會被分配到不同的小組。但事實上,人員的分配或歸類,只是方便與會者更容易找到其他進行類似工作的成員。倘使個人對其他組的討論主題有興趣,還是可以去參與有興趣的小組。

而理所當然地,意在要求政府揭露資訊的「台灣網路透明報告」,自然被分配在「公眾及協同的資訊透明」小組。這個小組的成員,大半是在各個國家中,推動資訊公開報告的工作人員。成員包含了專門關注彙整資訊公開報告的國際組織Access,以及來自加拿大、香港、南韓等,在各地監督或執行發佈資訊公開報告的人員。此外,亦有致力於研究中國政府資訊公開的法律學者。相較其他小組,這個小組的成員設計了不少議題,因此幾乎在每個時段,都同時有二個以上的議題同時進行。

台權會則一共參與了以下幾個議題的討論:

1. Structure of, and Access to, Primary Transparency Datasets

這個場次的主要目的,是要參與者分享各國政府對於資訊公開報告的態度,並針對一些會在資訊公開報告中出現的用詞進行定義;此基礎上,參與者也要去共同擬定一份資訊公開報告中應揭露的資料。考量到資料來源不同,因而也就企業與政府分別進行討論。無論是在個資索取及內容移除上,這場的討論都獲得了不錯的成效。

2. Access My Info

Access My Info (AMI),是一個由Citizen Lab、Open Effect、和Open Media協力開發的線上程式計畫。透過 AMI,加拿大的人民能更迅速且全面地向各個保有資料的企業,申請調閱自己的資料。這樣的程式,一方面落實了加拿大個資法賦予人民調閱自己個資的權利;另一方面,也能讓研究單位更系統性且具體地檢視加拿大企業對使用者個資的蒐集、利用與保管情形。據Citizen Lab的說法,AMI啟用至今,已累積了65,000筆以上的使用紀錄。足見一個完善且便利的申請方式,將有利於民眾去控管自己的資料。

3. Methods of Gathering and Presenting Primary Data by Civil Society/Academics/Private Organizations

延續第一個場次,這個場次的目的有二:(1)試著解決各國在蒐集或處理資料時所遭遇的困難。(2)擬定更好的報告發表形式。由於各國在進行計畫時,皆遭遇了一些在取得資料的內容、資料整理後的比較、發表程序、及發表的模式等的問題,所以此場次主要便是在商討這些問題的對應方式。

4. Recent Change in Canadian, United States and United Kingdom universal rights protection- risk to transparency, anonymity and integrity of systems.

有鑒於2013年的Snowden事件後,許多國家,特別是五眼同盟的成員,都在監控的法令或體制上進行了修正,因此最後的這個場次,便是由專門研究加拿大、美國、英國的法制的人員,來介紹這段時間以降,加拿大、美國及英國,對於政府蒐集、分享、使用一般資料及後設資料,以及和通訊和網路公司之間合作關係的現況與變化。

儘管台權會參與的,是與自身最相關的以上四場議題;然而誠如本文先前所說,CLSI還有另外兩個主題組別。而在這個充滿Geek的所在,其他組別的進行內容其實也都相當精彩。

例如在最後一天的午餐時間,我們有幸參與了部分「分析及防禦針對性的攻擊」組別的討論。當時的討論內容,是有專家在現場示範,如何藉由無線網路,入侵特定的手機,以獲取該用戶即時的瀏覽頁面。能直接目睹監控技術的運作,相當令人震驚。

此外,在另一個「監測審查與網路干預」的小組中,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討論中國在境內及境外(包含西藏在內)進行言論審查的技術與現狀。Citizen Lab作為此研究領域的重鎮,台權會卻因人力有限,無法參與太多這個與台灣密切相關的議題,著實可惜。

但無論如何,這三天在「公眾及協同的資訊透明」的參與,以及和特別是來自香港、南韓等進行相同計畫的成員所進行的討論,對於確認計畫方向的進行及推動,是非常有利的。許多事前並不清楚的細節,或生怕走錯了的路,都在這次會面中,得到確認或解惑。而在這之中,或許最微不足道但卻又最重要的是,知道世界上還是有不少人在意國家這部分的資訊透明,就會覺得自己也不是太寂寞了。

更多2015CLSI的資訊,可見:http://citizenlab.org/summerinstitute/2015.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