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捍衛者專欄──印度人權運動家莎米拉(翻譯)

翻譯志工:李品慧 / 校稿:彭立言

圖片來源:http://asianhrds.forum-asia.org/?p=18707

來自印度東北曼尼普爾邦的印度民權運動家莎米拉(Irom Sharmila Chanu),在完成學業後,開始於當地媒體,以詩和專欄的方式,寫下她對曼尼普爾邦的觀察。擔任Human Right Alert志工期間,莎米拉也跟著前孟買高等法院法官H.Suresh組織獨立調查委員會(IPCI)以調查《武裝部隊特別權力法》(AFSPA)在曼尼普爾邦所帶來無止盡的迫害。受武裝部隊的迫害的生存者證詞使莎米拉非常震驚。

《武裝部隊特別權力法》於1958年起在印度施行,主要目的係為維持一些遭政府認為治安「受到干擾」地區的秩序。此法授權官員可在未有搜索票的情況下進行逮捕,並使用必要的強制力,無論是對罪證確鑿者或嫌疑犯皆然。此外,即使在可能造成死傷的情形中,《特別權力法》也允許部隊動用武力。另外,此法也規定中央政府必須讓出起訴武裝部隊成員的權限;這使得部隊當中包庇的歪風不斷增長。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納維·皮萊(Navanethem Pillay)2009年訪問印度時,表示這條法案違反國際人權準則。

2000年11月2日,在IPCI公布調查發現後的一星期就發生「馬隆屠殺」(Malom massacre)事件。屬於準軍事部隊的阿薩姆第八軍團在馬隆對一群集結在巴士車棚內的平民開槍,造成包括兩個小孩及一位婦女在內的十名乘客身亡。本案據信是出自準軍事部隊的報復性行動。而這起殘忍且恐怖的事件改變了莎米拉的人生,她決定展開絕食抗議,直到《武裝部隊特別權力法》遭到廢除為止。她覺得如果人民可以被冷酷無情的國家暴力殺害,那麼,進食對她來說是毫無意義的。

2000年11月6日,就在她開始絕食的第三天,她遭警方逮捕,並受到印度刑法第309條企圖自殺的罪名指控。11月21日,她被以鼻胃管強制灌食,而鼻胃管至今已成為她臉上的一部分。在莎米拉被捕時,她拒絕簽署保釋的保證書,以突顯自己並沒有犯罪。此外,她並要求當局撤銷對她的刑事指控。

印度刑法對於意圖自殺罪大概只有一年以下的刑度。因此,政府當局會在一年屆滿時短暫釋放莎米拉,但馬上又會以同樣的罪名逮捕她入獄。到醫院探望莎米拉的訪客也受到管制。她靠著閱讀和寫作的方式渡過她孤立的生活。

曼尼普爾法院最近撤銷莎米拉企圖自殺的罪名,而認為她的政治訴求是以一種立基於歷史根源與憲法的形式來抗爭。然而,印度當局卻挑戰高等法院的判決,在莎米拉被釋放的第二天再度逮捕她。莎米拉面對空前的掙扎仍舊持續進行著。

莎米拉致力於女權、和平、人權,並以非暴力方式為人權奮鬥,屢獲國際讚揚。她於2007年獲頒光州人權獎,而這是頒給「為提倡與推動和平、民主、人權之優秀個人或團體」的殊榮。此外,她在2009年因為曼尼普爾非暴力抗爭的成就,榮獲第一屆的Mayilamma獎。國際特赦組織先前也經曾認為,莎米拉是一位良心犯。

莎米拉在2014年8月22日,即遭到釋放後的兩天,又再度被逮捕。像其他抗爭者一樣,莎米拉仍持續與不義周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