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人權捍衛者「Boeung Kak Lake Seven」(翻譯)

譯者:郎于清 / 台權會志工
校對:顏思妤

(圖片、原文取自http://asianhrds.forum-asia.org/?p=18897)

「Boeung Kak Lake Seven」是指七位為土地權奮戰的女性運動者。2007年,位於柬埔寨首都金邊的Boeung Kak湖和周圍地區,被執政黨議員私人經營的企業──Shukaku 股份有限公司收購後,Boeung Kak湖的開發儼然成為爭議不斷的議題。約有3500個家庭遭強行驅逐,且由於以沙填湖的作法,導致社區居民面臨嚴重的水患,更暴露在極高的健康風險之中,家園與事業備受衝擊。許多年來,這七位女姓運動者活耀於Boeung Kak Lake社區,在倡議的過程中,時常面臨執法人員的騷擾和逮捕。

這場對抗土地掠奪的抗爭是怎麼開始的呢?這七位女性運動者,各自有著自己的經歷與故事。其中,34歲的Tep Vanny是社區運動的主要組織者之一,相當熟悉土地議題,因為她也曾失去自身擁有的土地,現在成為執政黨議員Ly Yong Phat擁有的甘蔗工廠。

2000年以來,44歲的Kong Chantha和她的家人住在湖邊,歷過北柬埔寨的柏威夏省(Preah Vihear province)與軍方的土地爭議,所以當Boeung Kak抗爭初期,她就積極投入這場運動。

75歲的Nget Khun是Boeung Kak Lake社區運動中,年紀最大的運動者。由於湖泊周邊的開發,讓她家每逢雨季必淹水。參與這場運動之前,她原本在家裡照顧她88歲的先生和他們的三個孫子女;參與運動過程中,Nget Khun數度遭到逮捕和拘留,孩子們非常掛念他們的祖母。

28歲的Song Sreyleap是Boeung Kak運動重要的組織者,她在社區中負責溝通聯繫。Song Sreyleap相當重視自己的職責,她總能向社區的媒體、非營利組織和朋友有效地傳達最新消息、事件發展,以及其他與Boeung Kak相關的議題。

57歲的Phan Chhunreth自1997年就和她的家人安居湖邊,她從2007年起即為活躍的運動者,曾經因為和平抗議行動遭到逮捕、拘留三次;而39歲的Po Chorvy,在湖邊居住了10年,她是相當活躍的社區成員,幫助組織、計劃Boeung Kak運動。除此之外,她還一手照料她的家庭、兒女、孫子女。

56歲的Nong Sreng在土地運動一開始就是活躍的參與者,跟隨著母親的腳步,參與大大小小的Boeung Kak抗爭。在先前的行動中,Nong Sreng慘遭國安警察毆打並拘留於警局。

2012年,Boeung Kak Lake Seven中的五人再次遭到逮捕,分別是Nget Khun、Tep Vanny、Song Sreyleap、Kong Chantha與Phan Chhunreth,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六個月,罪名竟是「嚴重叛亂」及「非法佔有土地」,在獲判緩刑到釋放之前,五人被監禁了整整一個月。

2014年11月10日,Boeung Kak Lake Seven七人在金邊市政廳前進行和平抗議,卻仍遭到逮捕,這次的行動是為了呼籲社會關注他們反覆遭受洪水威脅的家園,她們在市政廳前擺放一張床,抗議她們的家被惡臭的洪水淹沒,並要求市政府立刻清理周圍的排水溝。遭逮捕後的隔天,他們被帶到法庭上,由審判長Mong Mony Saophea根據《交通法》第78條之阻礙交通定罪,各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並繳交相當於500美元的罰金,依法是最重的刑期。

七人被定罪與重判的消息,引發世界各地人權組織者的譴責。當局對和平示威者的打壓依然持續,但訴求釋放Boeung Kak Lake Seven的呼聲漸漸高漲 ,三位Boeung Kak社區的運動者及僧侶Venerable Seung Hai在11月11日遭逮捕,他們四人的遭遇和Boeung Kak Lake Seven運動者相似,被當局以《刑法》第504條妨害公務情節嚴重,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及繳交500美元的罰金。

2015年1月26日,儘管遭受國內外輿論的壓力,上訴庭仍維持1月22日對七人的判決。在Boeung Kak Lake Seven的案子中,法官拒絕辯護方播放對七人有利的影片,影片中她們只短暫地封住道路,交通依然順暢無阻。Kong Chantha、Song Sreyleap、Nong Sreng、Po Chorvy和Phan Chhunreth刑期減為十個月,罰金也減為375美金;由於年紀的關係,Nget Khun的刑期減至6個月與罰金250美元;Tep Vanny仍維持一年刑期,但她的罰金減為375美金。

七人已在Prey Sar’s CC2監獄服刑五個月。Phan Chhunreth受高血壓之苦,自遭逮捕以來已反覆住院治療,監所的處遇讓她難以獲得適當的醫療照顧。2015年4月11日,七人因皇室的特赦獲釋,這次的特赦是執政黨和反對黨領導人間政治協商的一部分。

Kak Lake Seven雖然僅是柬埔寨土地運動的個案之一,卻在在顯示了法律被惡用為打壓人民的工具,箝制公民的權利與自由。Kak Lake Seven反映了區域性的現象,亞洲土地議題的維權人士正不斷受到威脅、恐嚇、逮捕、司法騷擾及暴力,而像Boeung Kak Lake Seven的人權捍衛者,亟需國內外的聲援與關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