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居日:台灣居住權已死

馬政府 適足居住權交白卷

今天是聯合國世界人居日(World Habitat Day),根據聯合國人居署的聲明,人居日的要旨,在於反思適足住房權作為每個人基本人權的落實。十多個反迫遷社運團體,面對台灣人民最基本的居住權利日益惡化,今天早上集結於行政院前,譴責馬政府的「人權治國」與「落實兩公約」淪為空洞口號,在圖利財團、掠奪式發展上大長進,卻在落實人民居住權上交白卷。今年2月份兩公約審查時,國際人權專家評估人民居住權明確受侵害的各項事實,馬政府非但完全沒有回應,更讓許多在經濟、社會、制度層面顯居弱勢的人民,由於掠奪式開發與僵化專制的官僚,生命財產頻頻遭到威脅,輕則喪失家園,重則犧牲寶貴生命。

適足住房權指的是任何人都有和平、安全而有尊嚴地居住在某處的權利,其保障範圍不僅止於有產權的住民,更包含對所謂「違建」(即非正規聚落)住民的居住權之保障。在兩公約已國內法化的台灣,政府有義務加以落實和保障人民的適足居住權。此過程中,第一步,最基本的程序保障要求,便是聽證會的召開,以確保利害關係人的意見能有效納入行政處分決策考量裡。

然而,綜觀近年來所有迫遷個案,包括苗栗大埔、台北士林文林苑、台北華光、桃園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淡海二期、台南鐵路東移…等案件,執行過程中,政府均未能達到「讓利害關係人參與決策過程」此一程序保障的最低標,選擇性執法,並稱之為「依法行政」,強拆民宅,已對人民的生活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檢視迫遷實例

以華光社區為例,來台進行兩公約審查的專家已點名指出,華光社區作為「非正規聚落」其居住權應受保障。但主管機關法務部在執行過程中,非但不提供居民任何參與決策的管道,甚至向人民提告求償高額不當得利,迫使居民生活處境雪上加霜。

諷刺的是,強拆華光社區的法務部,同時也是推動落實兩公約施行法的統籌機關。在今年6月27日對兩公約專家所提之「結論性意見與建議」的初步回應會議,法務部完全無視會中諸多委員與民間團體提出暫緩拆遷的臨時動議,反而於會議隔天,連續三天強制執行非正規聚落的強制拆遷。

另外,在苗栗大埔土徵案,檢視6月27日會議決議「請內政部協調苗栗縣政府,在舉辦聽證會前,暫緩苗栗大埔之地上物拆遷」,中央部會絲毫未負起監督地方施政、保障人權的責任,放任苗栗縣政府假藉拓寬道路之名,強搗老百姓家園,造成苗栗大埔張家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害。

再反觀去年3月28日遭強拆至今,兩家十餘口仍在外流離的士林王家,直到2013年世界人居日,去年被建商與官方聯合指揮千名警察、強拆家園,今日下午,樂揚建設續向王家提告無權占有,並嗆聲要求巨額賠償。暴力強毀家園不需負責,而王家數人拆卸樂揚建設包圍自家的部分鐵皮,卻被以毀損罪、鉅額民事求償持續威脅。從內政部到台北市政府,假意開啟協商平台,實則袖手旁觀民眾之痛苦,為了護航高達九千億投資額、積非成是的都更案件,不惜一切摧搗、醜化這一家人。

上述華光、大埔、以及士林王家的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至今岌岌可危的,尚包括台北紹興社區案、蟾蜍山案、新北淡海二期之開發案、三重大同南段社會住宅旁的上百戶都更迫遷案、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之徵收案、桃園機場捷運A7合宜住宅之滅村案、竹南崎頂產業園區之開發案......等的迫遷案,在在見證我們的政府如何在「公共利益」的包裝下,與財團私相授受,掠奪人民的財產與尊嚴,罔顧誠信與比例原則,甚至放任財團對公民進行恐嚇脅迫,更直接促成縉紳化的惡果。

這不僅是形式上的破壞法律體系的或人權侵害,更已傷害到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有的人,由於戰後住宅體系的歷史成因,以無產之姿蝸居於國有土地上,卻遭到政府開怪手的強拆霸凌;有的人,窮盡畢生之力,胼手胝足勞動掙得自己的家,卻在政府與財團聯手掠奪之下,束手無策;有些最需要政府申出援手的社會底層民眾,由於台灣政府長年來公共住屋政策的失敗,只能獨自一人面對無情地驅趕與貧困搏鬥。這些片段的描述背後,是一個個因迫遷而流離失所、生活困頓、甚至犧牲生命的故事,眾多因政府失職而逝去的生命,無聲地控訴著這個社會的不公不義,標示出居住權已死的沉痛事實。

奪回人民的適足居住權:居住權戰鬥教室開張!

在共同認知到:台灣土地開發、迫遷與居住問題環環相扣的基礎之上,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當代漂泊協會、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紹興社區自救會、華光社區自救會等迫遷受害者組織和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人權團體,自今年年初開始,進行持續性的交流與行動,並共同組成反迫遷連線,不但在年初兩公約國際審查與後續歷次結論性意見回應的過程中,共同力促政府正視居住權的迫害現狀,也於六月份舉辦培力營,讓華光、紹興、淡海及各地都更受害者共聚一堂,分享反抗迫遷暴政的經驗。

接下來,反迫遷連線進一步推出「居住權戰鬥教室」,目的在於提供大眾一個共同拼湊、對話台灣土地問題的平台,在台灣,歷史地思考當前種種土地抗爭的歷史脈絡,具體分享問題分析、抗爭與行動經驗。另一方面,更嘗試連結當前世界各地的反圈地、迫遷運動經驗,觀察造成迫遷惡行的背後結構因素,持續監督政府,找出落實居住權的治本之道。

主辦單位:反迫遷連線(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台灣當代漂泊協會、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紹興社區自救會、華光社區自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聲援團體: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反南鐵東移自救會、A7機場捷運自救會、好蟾蜍山工作室、拉瓦克部落自救會、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新聞連絡人:施逸翔;王寶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