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份「網路透明報告」:逐一檢視台灣網路言論自由、隱私權的保障現況


台灣民眾每天對於網路使用頻率非常高,但是人民在網路上的言論自由及隱私權有受到足夠的保障嗎?

台灣人權促進會自2014年中起,開始進行「台灣網路透明報告」。透過發文給各中央政府機關及檢警機關,希望釐清各政府機關當前向企業索取人民網路個人資料、或要求移除特定網路言論的現況,並提出改善建議。報告在今天正式發表,除了台灣人權促進會計畫專員何明諠、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文聰外,也邀請了立法委員管碧玲、及NCC、衛福部、警政署刑事局、經濟部、國防部、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等機關部會與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的計畫專員何明諠在記者會上首先表示,台灣政府在2012-2014年這段期間,至少發出過4,908次索取網路個資及1,234次下架網路言論的要求,並且其中有接近95%的要求,都成功獲得業者的配合。然而這樣的數字,充其量只能說是最保守的數字,因為僅僅是Google和Yahoo兩家業者所發布的資訊公開報告即顯示,台灣政府在2014年,便向這兩家業者提出了5,579次索取個資的請求,已超過目前各政府單位提供數量的總合。此外,在移除資料上,何明諠也質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每年接獲超過萬筆的申訴,這些申訴究竟是分給了哪些政府單位,有必要和人民說清楚。因為這種資料不透明、統計認知上有落差、甚至可說是資料不一致的情形,對年齡層18-30歲的人民上網率達到100%的國家而言,並非好現象。

而管碧玲立法委員則接著表示,網路透明報告可說是在網路的法律及制度改善上走出了第一步,是國家制度上的重要起步。管碧玲也以上週高鐵網路購票平台遭到大量搶購的觸法事件為例,質疑檢警若不從銀行取得線上交易的資料,而只是如事後宣稱,僅取得公司股東及董事名單,如何能對民眾進行大批約談。管碧玲認為,警察機關以刑事訴訟法來處理這種行政裁罰的案件,除不合比例原則外,更在索取個資過程上有公然說謊之嫌。

台灣人權促進會的副會長邱文聰則批評,在民主國家,理當是以公開政府資訊,並且保護個人隱私為原則。然而在台灣,卻時常是反其道而行。政府機關為了公務之便,時常過度探究人民的隱私,導致了對隱私權的侵害。此外,邱文聰也指出,欠缺完整的法制體系,是我國時常陷入侵害言論自由及隱私權的境地的根本原因。例如政府在要求非公務機關提供資料或移除言論時,經常魚目混珠,引用錯誤的組織法充當作用法,或者在現有的法制下,已儲存的電子郵件就不必再適用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等,都是值得政府單位再改善的地方。

在民間團體及立法委員發言後,NCC簡旭徵副處長、衛福部許明暉技監、及警政署刑事局黃嘉祿副局長也紛紛給予回應。

NCC簡旭徵副處長表示,NCC一直都推行共同管制的概念,希望能結合民間與業者的力量;至於網路上言論管理的情形,NCC認為要釐清移除言論是由於政府請求或業者自律有其難度。而衛福部許明暉技監則指出,移除言論主要是從兒少保護為核心概念出發,但因為涉及人權保障和公共利益的平衡,未來會更謹慎。最後,刑事局副局長黃嘉祿則解釋,警方所從事的網路監察,都是在法官的核准下辦理,而未來在這方面的數量公布,也會處理得更完善。

針對這些記者會的發言,台灣人權促進會再次強調,「透明治理」一直是我國政府近年來主打的治理重點。我國從2005年起開始施行《政府資訊公開法》至今,已近十年,然而直到現在,民間所送出的資訊公開請求,仍時常處於遭受擱置、面臨各種回絕理由、或者僅能得到支離破碎的資訊的結果。當行政院委託國發會研訂的「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將透明治理納入其中時,關於政府機關索取網路使用者個資或移除特定言論這類,事涉人民隱私權與言論自由的行為,其實更應列為比其他事項優先,甚至應主動定期公開的項目。各政府單位如現階段在執行統計或公開有困難,也不該只是消極地等待時機到來,而是該逐漸挹注資源,主動統籌相關事務,甚至和民間討論,共同協力,方能讓人民的權利獲得更完善的保障。

「網路透明報告」(Internet Transparency Report)或「資訊公開報告」已經是許多國家或企業關注的項目。撇除已投入心力許久,發佈數年以上資訊公開報告的企業們不談(例如 Google、Yahoo、Microsoft 等),美國柏克萊大學在上個月也提出了自己的資訊公開報告,率先成為第一個提出類似報告的美國大學;而鄰近的香港及韓國,業已都在兩年前,由民間開始進行了類似的計畫,政府也因此公布了不少的資訊。更甚者,加拿大政府工業局也在今年六月底,主動發佈了《資訊公開報告的指導方針》,希望讓企業瞭解一份資訊公開報告中,至少該放置哪些資訊。

當其他國家紛紛重視此類報告時,台灣人權促進會認為,如同其他國家的人民一般,台灣的網路使用者也有權知道它們存放在企業的資料是如何被政府利用、以及他們的言論又是如何被處理的。儘管我國政府過去在這部分並未落實資訊透明,但如能在未來開始主動揭露,將是台灣政府落實透明治理,取得人民信任的最好方式之一。台權會呼籲政府能讓台灣的網路現況能更法治化與更透明。

時間 內容 發言人
10:00-10:05 記者會開場 主持人: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10:05-10:20 民間發言
何明諠(台權會台灣網路透明報告計畫專員)
管碧玲(立法委員)
邱文聰(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台權會副會長)
10:20-10:30 政府官員發言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簡旭徵副處長
衛福部 許明暉技監
警政署刑事局 黃嘉祿副局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