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韓國工人陳情,暴露多少顢頇粗暴

本文刊登於2015.6.9蘋果即時論壇

遭永豐餘集團違法解雇,甚至逼死工會幹部的韓國Hydis工人,在來台靜坐抗爭十天後,仍未收到政府或企業的任何回應。因此昨日他們前往總統府陳情,要求聘永豐餘總裁何壽川為國策顧問的總統府,應將何壽川解聘。結果這場陳情行動,卻再次暴露出了,政府對待社運的顢頇與粗暴。

昨天Hydis工人與台灣勞團,在凱道開完記者會後,依法派代表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結果政府先是藉此「天賜良機」,循大埔模式派大批警力偷襲何壽川住宅前的靜坐場地清場抓人,而後又以莫須有的「外國人不得陳情」為由,拒絕Hydis工人遞交陳情書。

兩頭落空的Hydis工人,只得就地在總統府前拉開布條,與聲援群眾一起對在場的媒體控訴台灣政府的狡獪與打壓。此舉卻招致了警方的粗暴鎮壓,不僅對已經被抓上警備車的群眾隨意上銬、故意針對性地押走有緩起訴在身的聲援者之外,甚至還有警員拿起女性抗爭者掉落的物品,伸手「塞」進其內搭褲當中,這明顯已是嚴重的性騷擾行為。

而到了地檢署後,檢方先是對聲援群眾,開出了六萬元的高額保釋金。而在偵訊Hydis工人時,地檢署卻只准警方的通譯做翻譯,在律師團力爭下,才讓律師團的通譯旁聽。但官方通譯卻翻得錯漏百出。第一題「訴訟文件要送達到哪裡」就翻錯,對於相關法條與人名也一問三不知,最後檢方還是在律師團的通譯協助下,才順利完成偵訊。拿國家預算的官方翻譯如此水平,若無律師團自備通譯並爭取陪同,Hydis工人恐將有口難言,在虎口般的衙門裡任人宰割。

檢方在偵訊當中,一再強調外國人不能在台灣參加集會,尤其是政治性的。並且在訊後移送移民署,以從事與停留原因不符為由強制驅逐出境。但所謂外國人不得在台參加政治集會,本身就違反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對集會權的保障。況且Hydis母企業是台灣永豐餘,工人不來台陳情又該去哪裡?檢方又是根據什麼標準,把陳情貼上「政治性」的標籤?更別說同樣是「與停留目的不符」,去年馬雲來台以觀光簽證進行演講被檢舉,移民署客氣地請他重新辦理;反觀只要是參與反核、台獨等社運活動,從日本人、德國人到韓國人都難逃驅逐或禁止入境的命運,移民單位打壓社運的雙重標準,昭然若揭。

除了資本家的惡質解雇外,一個下午Hydis工人就嘗遍了台灣政府的偷拆、閉門羹、粗暴驅離、胡亂翻譯與剝奪集會自由。台灣政府驅逐了兩個韓國工人,但這些一卡車的問題卻不會因此離去,此後仍會持續侵蝕著我們的民主體制,陰魂不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