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災善款使用,不只是效率問題

本文刊登於2010.3.4自由時報 [自由廣場],標題為 [花錢消不了災]

據報載,88風災222億善款,還有逾半未用,官員高度關注,擔心使用效率太差,使民眾善心受損。然而,八八風災的善款,並不只是使用效率的問題,還有如何被用的問題。

慈濟大愛村的落成,結合鴻海集團的有機農業園區,使大家以為政府將災後重建工作BOT給財團及大型慈善集團,就能讓災民們展開新的生活。然而,我們卻發現在慈濟大愛村主要道路上放置的數個「大愛石」,到處刻著各種重現災難情況的字眼,一再提醒著災民們所歷經過的苦痛,如「一早就看見浮屍在大馬路」、「我的生命被撿回來了」、「人的生命被土埋了」等,還有各種歌頌慈濟的字眼,如:「哪裡有災難 那裡就有慈濟 真感恩」、「大家一起看大愛電視台」、「感謝慈濟讓我有新的房子住」等。慈濟在以原住民為主體的災後重建社區當中放這些石頭,在我們看來,除了在災民的傷口上灑鹽之外,更充滿了宗教團體的「置入性行銷」。而,這些石頭跟原住民文化,一點關係都沒有,也無助於原住民的重新自立。

88風災之所以湧入這麼多捐款,主要是因為多數熱心民眾擔心這麼大的自然災難發生,政府原有的資源不夠運用,無法讓需要被幫助的人都獲得幫助。然而,政府卻幾乎將整個重建工作都外包給大型慈善團體及財團,以為只要蓋好「永久屋」,問題就解決了。而在「永久屋」的重建過程及規劃中,更完全是由這些大型宗教團體在主導,試問,若是由這些團體所蓋的社區、房子,不符合災民的需求及文化時,災民也只能默默接受這樣強迫式的「善意」嗎?

根據聯合國有關救災與重建的國際規範,國家有義務和責任向國內流離失所者提供保護和人道援助。而這些人不得由於其在國內流離失所的狀況,使他們的各種權利和自由受到歧視。我們非常期待在未來的重建過程中,政府能真正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能更尊重災民,以「讓災民能真正重新自主」為重建目標。

相關文章:

社會大眾看大愛(3)大愛石的真相
重建會回應之新聞稿:88風災民間捐款將全力投入永久屋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