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周年夜宿凱道行動

災後一年來,原住民被迫承受著政府各種不適當的安排,扭曲的安置與延宕的重建,心疼社會資源與大眾愛心遭錯置浪費,百般無奈,痛苦難受。八月六日夜宿凱道的主訴求是「守護家園.自主重建」「反迫遷 反分化 我們要決策參與權!」並傳達出「我們不要一個被施捨支配的未來」的心聲。要求落實政府所違背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精神開始:以人為本,以生活為核心,尊重多元文化特色,保障社區參與,兼顧國土保安與環境資源保育。尊重該地區人民、社區(部落)組織、文化及生活方式。

五大訴求:

一、停止以安置取代重建
二、取消「限期強制」遷村
三、土地安全及適當安置之認定與執行需經部落決策參與
四、部落自主決定重建規劃 政府及民間團體協助
五、取消「地方制度法」侵權併吞原鄉

以及針對小林村所需重建遭到政府與慈濟聯手阻撓,提出特別訴求:

大家一起來幫助小林村蓋回、重現原來的家園!

我們期盼政府不當的重建政策能懸崖勒馬,對原民會,我們要求依重建條例第一條原住民族地區災後重建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辦理,這是原民會責無旁貸的責任,對地方政府,我們期望是與原鄉建立夥伴平等的關係,尊重原住民族對其土地的經營管理權利;對中央政府,我們希望能阻止侵奪原住民族於憲法與基本法上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