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向石原道歉 誰向痲瘋病人道歉?」

昨日(10/28) 聯合晚報與中時晚報,以顯著的標題報導了陳水扁總統針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乘坐「寶島之星」列車所引發的風波所發表的談話,兩報分別以『扁向石原致歉 批國人將友人「痲瘋化」』 以及『扁兩度向石原道歉 痛批污名化痲瘋化友人 不正常』的方式呈現了總統的談話。這已經是短短的十天之中,平面媒體第二次出現了以痲瘋化作為負面表述的案例。10/18日的台灣日報於頭版頭條,出現了”中國意圖將台灣痲瘋化”的顯著標題,內容是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羅致政在接受該報專訪時針對友邦元首醜聞案問題表示,「……中國幕後操作痕跡太明顯……在沒有確切證據下亂加指控,並利用國際媒體大幅報導,要把『台灣痲瘋化』企圖不言可喻……媒體及政治人物應砲口對外、團結一致,不要讓中國成功把台灣貼上痲瘋標籤,讓台灣交不到朋友……」。

針對近日陳總統以及羅執行長的談話,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療養院院民自治會認為,無論痲瘋化所指涉的是對我國的污名或對外國友人的污名,都對於現存痲瘋病友之人權造成再一次的侵害。其一,陳總統標榜人權立國,更於今年二月間代表過去者項錯誤的強制隔離政策向痲瘋患者致歉,並盛讚其為「抗癩鬥士」,痲瘋病人早已脫離黑暗迎向光明,此時陳總統率然再以痲瘋化代替汙名之說法,對於痲瘋病於社會上的去污名化產生巨大的反效果,豈不違反陳總統人權立國之初衷?對於走向光明的「抗癩鬥士」們,更是再一度的斲傷;難道提到痲瘋,一切都應該是醜惡不堪的嗎? 。其二,台灣痲瘋防治經驗,正是一部使患者從隔離黑暗走向交流與光明之路,與台灣現實處境所寄望的完全符合,現在以痲瘋標籤指涉為台灣或是我國友人的被醜化及孤立,不正是倒錯的反諷?

在此,我們強烈要求陳總統及羅致政執行長,針對以上不當、侵害人權的隱喻,提出清楚而公開的更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