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暨發言稿】斷電即溝通?乞丐趕廟公!

【新聞稿】斷電即溝通?乞丐趕廟公!

樂生舊院區重建歷經多次爭議,院民與民間所訴求的「實質參與」承諾再被撕毀。

今(26)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同樂生義務律師團及聲援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和婦女新知基金會,率支持者於行政院外召開記者會,譴責樂生療養院方未經溝通,逕自將院民集會聚所「蓬萊舍」斷電,並稱蓬萊舍為「國有土地,不可供院民使用。」民團怒批,行政院作為重建計畫之核定機關責無旁貸,主管機關衛福部亦同,勿放任毫無人權精神、程序上隔離樂生院民的「人權園區」建設。

「實質溝通」落空,斷電蓬萊舍隔離院民、排除民間參與

上週二(20)樂生療養院召開重建進度報告會議,樂生院方於會上表示今年七月須進行蓬萊舍等二十棟院舍修繕工程,要求清空院民使用十七年、極具抗爭象徵的蓬萊舍。樂生保留自救會長藍彩雲提問:將如何修繕舊院區?是否有中繼場所能做集會之用,以及修繕完畢搬回來的時程?未料,樂生療養院院長施玲娜表示院民「未來不得使用」蓬萊舍,更稱「過去是政府疏忽,蓬萊舍從來不能被當作開會場所之用,即便整修結束,也不得續用」、「但會繼續溝通」。

青年樂生聯盟指出,此話等同自打嘴巴:過去十七年來,國內外許多名人、團體及社會各界來訪蓬萊舍,甚至院長本人就多次在此與院民對話。2018年,衛福部長陳時中更前來與院民開會討論重建事項——難道這些都是院方所稱的「疏忽」?還是只是不尊重院民,將院民當成次等公民才如此對待?直接斷電,根本不是「溝通」,「斷電」不但讓院民想起過去迫遷惡夢的痛苦,在「重建樂生」之階段,更是否定樂生院民的主體性,抹煞抗爭歷史及院民權益。因此引發院民與民團同聲喝斥:「斷電即溝通?乞丐趕廟公!」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感慨,「前一天衛福部指示蓬萊舍的使用須與院民充分溝通,隔日轉身即剪斷電線:這樣的舉動是溝通嗎?」蓬萊舍不只是院民抗拆指標地,更是見證國際互動的交流現場。各國如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和香港之團體,皆曾來訪此地。李添培籲請社會各界做見證,樂生院民在捷運建設之時保留家園、堅守院舍抵抗清拆,院民居住與使用院區的正當性可受公評。

青年樂生聯盟強調,樂生院民、樂生保留自救會從不反對院舍修繕,而是反對無院民參與的黑箱重建作業,反對一再出現為了要蓋人權園區而要迫遷院民的作為。經院民無數次表達訴求,上級機關衛福部表示須與院民溝通,院方卻從未主動拿出圖面或讓院民實質參與、諮詢是否符合院民的需求。「斷電非溝通!乞丐趕廟公!」樂生院民的人權,不是樂生療養院長一聲下令就能強制限縮的。

院民是樂生的主人,樂生重建勿抹煞抗爭歷史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痛斥,台灣自詡為亞洲民主人權燈塔,今天竟然強硬地以斷電的手段剝奪樂生院民使用空間的權利,逼迫院民再次遠行至行政院抗議,實為可恥。台權會長期聲援樂生院民,見證樂生保留運動多年的抗爭,院民作為樂生主體無庸置疑,院民是樂生這個空間的主人!施逸翔更指出,《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的制定,就是要翻轉過去政府對於院民的壓迫。隨著社會逐漸進步,樂生抗爭近年屢受關注,如去年七月院區「入口意象工程」遭法院勒令停工;國會內多位立委聲援院民的居住與照護權益;甚至監察院更提出調查報告,表示院方怠忽職守、應給予院民的照顧。今天院方的卑鄙舉動,就是對此的報復。施逸翔說,台權會絕對會持續與院民站在一起,呼籲行政院、衛福部與樂生院方,若敢說自己在推動人權園區,請拿出有人權的執行方式。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表示,2017年行政院核定之「樂生園區重建發展計畫」中便明確載明,要「將蓬萊舍規劃成為樂生保存運動紀念館」,記憶從2004年至今,樂生院民面對人權被捷運工程剝奪,以及院民與樂青共同捍衛家園之事實。如今院方的作為,顯然嚴重違背發展計畫之目標,此舉更是再度隔離與歧視院民,將10.7億園區發展計畫的經費如此使用,形同浪費公帑。

要溝通要參與 衝破封鎖全民抗爭到底

樂生義務律師團成員、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張廷睿律師表示,蓬萊舍之所以是樂生院的指標性建築,在於其見證一次又一次人與人真正的溝通。蓬萊舍是院民集會的重要場所,大家在此舉辦活動,進行各種討論與意見交換。張廷睿強調,只有當「尊重」落實,真正的「溝通」才有可能實現。

樂生院方打著溝通大旗卻不斷欺騙院民,針對性地斷電蓬萊舍,難道就是所謂的溝通與尊重?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呼籲,作為主管機關之衛福部不該再放任樂生院一再使用這種蠻橫的手段對付樂生院民以及其使用空間的權利。政府應當兌現承諾,完整公開資訊,讓院民實質參與重建規劃,也確保其使用空間與續住安居的權益,使樂生的阿公阿嬤能夠真正「樂其所生」。

「溝通」只是重建樂生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資訊提供、實質溝通做不到,這樣的人權園區重建,將只會重蹈過去傷害樂生院民、抹除歷史和破壞文化保存的覆轍。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和民團現場宣示將會抗爭到底,透過行動劇衝破黑布的展現,表示不會屈服於樂生院方的粗暴作為,面對院方的斷電,我們將會重新點亮蓬萊舍,也代表再次點亮樂生院的民主。

在六月三十日院方宣告的搬遷日期前,院民與聲援者們將會在蓬萊舍持續舉辦各式活動,也邀請各位朋友一同來參與,以宣示蓬萊舍本就是一個公共交流的空間,沒有任何人能阻止院民的使用。樂生院的抗爭將會持續到底,直到實質溝通落實的那一天。

 

【發言稿】樂生行政院前記者會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最近我們看到緬甸軍政府斷網不讓屠殺的資訊外流、或者香港政府封鎖了部分台灣的網站不讓港人看到,作為民主自由人權的台灣,今天我們竟然要為了樂生院方以斷電的方式要來再次迫遷樂生院民,來到行政院抗議,實在是令人可恥。

樂生保留運動,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抗爭,讓我們看得最清晰的一件事情,就是樂生院民才是整個運動主體,樂生院民是樂生療養院這座歷經不同政權不同政黨的輾壓後,仍在持續抵抗的所在的主人!  作為運動主體,空間的主人,當前的行政官僚,憑什麼斷蓬萊社的電還限期搬離,憑什麼為了一個政府想要博得美名的人權園區,就要以威脅樂生運動並再次迫遷院民的方式,來建構所謂的人權園區,無恥到了極點。

樂生院方在入口意象工程被法院勒令暫時停工、被立法院監督以維護樂生院民的方式來進行園區計畫、也被監察院調查在院方最應該提供的醫療與長照服務怠忽職守。怎麼看,這次的蓬萊社斷電就是在報復樂生自救會與樂生青年,而且還選的樂生保留運動最核心與最重要的基地蓬萊社下手,卑鄙!

蓬萊社是樂生院民作為主人的空間,不是衛福部也不是樂生院方的,《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雖說主管機關是衛生單位,但這部人權條例的立法背景與精神,完全就是基於政府必須翻轉樂生院民長期以來所受到的壓迫,為樂生院民提供包括恢復名譽、賠償、醫療照顧與安養。主管機關不是控制機關,主管機關應該提供服務的機關,樂生院民作為主人想要繼續讓蓬萊社作為樂生保留運動核心的基地與空間,衛福部樂生院就必須尊重,不然就請以陳時中部長2018年所承諾的「加強溝通,資訊公開」,來向主人溝通商量。

台權會作為長期聲援樂生院民的團體,我們絕對會繼續與院民站在一起進行抗爭,並呼籲行政院、衛福部、與樂生院方,在進行公開透明平等對話的溝通會議之前,請立即恢復蓬萊社的電力,敢推動人權園區,請以人權的方式來進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