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航空城再啟徵收 民航局說明會多位反徵收居民表示反對

桃園航空城4處早就被剔除徵收的住宅社區,交通部民航局再啟徵收計畫。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今天(6/27)召開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內4處剔除區納入區段徵收都市計畫再公開展覽前說明會。說明會由民航局簡龍鳳副處長主持,並說明這次說明會是因為都委會982次會議有居民陳情希望再納入徵收,因此這次說明會主要的目的,是邀請所有土地所有權人,表達是否有意願參與徵收。 

航空城都市計畫審議早已有徵收範圍不再擴大的原則,不應違反當初決議 
自強社區居民吳明哲,是這次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勝訴的原告。吳明哲認為,航空城計畫已經經過多年審議,也曾經過聽證,早在都委會832次次審議時,就已經有「徵收範圍不再擴大」的原則,此次再啟都市計畫審議,已違反當初都委會的決議。

民航局應為不願被徵收民眾再次辦理剔除徵收說明會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的蔡美齡認為,反徵收的抗爭走了十二年,這次再啟納入徵收的說明會,為什麼民航局只納入徵收說明會,而沒有辦理再次剔除徵收的說明會。蔡美齡繼續說,竹圍街上仍有不少住戶居住,為什麼僅讓有意納入徵收的住戶開說明會,而沒有再次辦理不願徵收的人剔除,這對在地居民是不公平的。

民航局開說明會,實質上是讓民眾彼此衝突 
君品社區陳文志表示,君品社區的住戶多數反對納入區段徵收。而過去十多年反多徵收的惡夢,今天因為一張會議通知,就又再啟。陳文志認為,今天民航局開再次納入徵收的說明會,實質上是引起有意納入徵收的民眾跟不願被徵收的民眾彼此衝突,政府的做法卻是引起民眾的鬥爭。

不願被徵收的居民,一直面對無形壓力 
崁下社區居民呂文忠說明,他的父親呂阿雲,在民國102年航空城審查時,因為不願土地被徵收,在抗爭日獨自一人到工作一輩子的農田喝農藥自殺。抗爭之後,希望生活可以重新開始。幾年過去,卻再次收到再次納入徵收說明會的通知,呂文忠質疑,再啟徵收缺乏正當性與公益性,為什麼不願被徵收的居民,卻一直面對無形的壓力,無法繼續原本平靜的生活。

所有居民都是有瑕疵的航空城的犧牲品 
君品社區游禕依表示,無論是想被徵收的居民,或是不願被徵收的居民,都是有瑕疵的航空城計畫的犧牲品。航空城有許多令人詬病的地方,包括未評估替代方案、沙崙油庫與飛安評估等等,到計畫公布實施後,卻有許多人必須負債重建,開發前未行全面的評估,計畫後端又未做好補償。希望航空城可以作為未來臺灣都市計畫及徵收案的前車之鑑,在開發案的前期就應該落實評估及社會溝通,避免無謂的爭議。

再啟徵收缺乏公益性及必要性 民航局違反土徵條例已讓政府喪失公信力 
反迫遷連線執委田奇峰指出,政府應該依法行政,但民航局已經讓政府喪失公信力。這次要重新納入徵收的四個區域,在過去都市計畫審議中,民航局多次說明不需要這些土地,不徵收這些土地並不影響航空城發展。田奇峰繼續指出,土地徵收有公益性和必要性,民航局想要取得這些土地,應回歸收購,而不是濫用土地徵收制度。除此之外,民航局就不斷說「不想被徵收的人不徵收,想徵收的人徵收」,但是先前,民航局就曾經把自強社區不想納入徵收的居民,莫名被納入的情況,也才有後來的行政訴訟,以及民航局後續敗訴的事情。田奇峰最後說,這次說明會的流程,政府完全不尊重居民,想要徵收的居民若以多次陳情,根本無需再開說明會確認,而對於不想被徵收的居民,開說明會根本是擾民。

民間團體透過新聞稿表示,日前(6/12)臺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航空城機場園區土地徵收案宣判居民勝訴,其中便指出審議小組應就土地劃入、劃出區段徵收範圍討論如何實質影響徵收案,並就欲達成公益性與因此喪失土地所有權之損害進行衡量,並具體說明劃入徵收的土地對開發案所欲維護公益的關聯性及必要性,以徵收作為解決環境外部性(例如噪音、空氣汙染等)的手段更是欠缺正當性、必要性的做法。

除此之外,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針對人民陳情已有明確審議辦法,針對有意被徵收之民眾,無論是集合住宅或獨棟房舍,都有對應處理原則。即便是要處理想要納入徵收民眾的意願,不需要把不願被徵收民眾拖進來重新走都市計畫變更流程。民航局這次想要再公展的四個區域,當中至少有一處處於集合住宅,在今年才有民眾陳情要剔除的情況下,並不符合都委會人民陳情意見的處理原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