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四四天的反省:原轉的前進還是民主止步

2022.03.15

三月第二周,仍在二二八公園持續抗爭的原轉小教室接到台北市政府公園管理處駐警隊小隊長帶著一份公文釘在帳篷前,內容稱巴奈、那布搭設帳棚違反《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13條第6款,若在3月13日前不停止「違規行為」,「將代為拆除移置該等違規佔用物品」,昨(14)日台北市工務局果然會同中正一分局、公園管理處到二二八公園要求兩人拆除帳篷離開,經過長時間協調爭執,由巴奈、那布自行拆除帳篷、打包行李,避免公務員粗暴毀損自己的物品,但兩人對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訴求沒有達到之前不會離開二二八公園,並且在記者會前將會以簡單莊重的儀式繞行被拆除地點。

對抗爭敵意的法律制度和裁量權雙重標準

兩人在二二八公園抗爭過程中被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管處用《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所開罰單經過109年度簡字第4號判決一審勝訴後,公園處上訴,去(2021)年7月北高行在二審109年度簡上字第125號判決駁回一審判決,即便退萬步言,有二審判決駁回當初免罰的一審判決,仍然不代表人民失去抗爭的權利,可以以此為藉口限制集會遊行權利、拆毀抗爭者的空間,更何況在《臺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中所規定的處罰方式僅有罰鍰,並沒有其他強制力的規範。又或是工務局聲稱的《行政執行法》中的代履行,遵守比例原則更是基本中的基本,不是在想拆除的時候就聲稱政府沒有裁量空間。

林亮君議員表示對照北市府對大巨蛋的通融,對原轉小教室的清場更顯得諷刺。林穎孟議員則說明在先前與市政府的協調會上,副市長黃珊珊曾對議員承諾會檢討集會遊行在公園收費的規定,結果現在卻強迫巴奈、那布清場,只能在指定地點的小箱子上於指定時間演講,限制人民行使集會遊行自由的形式。在前一天到現場和工務局長協調的苗博雅議員,重申對照過去四百年歷史上原住民被掠奪的歷史,今日原轉小教室僅是以三、四坪的土地用於抗爭就不容於台北市政府,台灣社會對於原住民議題的反省還是遠遠不夠。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總是被漢人政權忽視嗎?

2016年8月1日,總統蔡英文就職兩個多月後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當時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似乎就要啟動;然而不到半年後內,執政黨的《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卻違反了《原住民族基本法》,原住民的主體權利無法在母法彰顯,卻在實際執行的子法下被阻礙原住民文化發展、傷害生態環境。原轉小教室因而重回街頭,展開了長達五年的、台灣歷史上歷時最長的抗議行動。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蔡中岳也出席聲援,直指蔡英文政府對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不上不下是造成今日錯誤的結構性遠因。1844天過去,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議題停滯不前,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的爭議擱置未決。然而,即便巴奈、那布仍未放棄奮鬥,在總統蔡英文已經背棄承諾之下,號稱受難者家屬、自認最懂轉型正義的柯文哲市長,卻接著要在二二八紀念日過後,藉口市政會議中移花接木學者的意見,做出《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未規定的強拆處分,在這天逼迫巴奈、那布再次在二二八公園內搬走,彷彿具象過去歷史至今,原住民在殖民統治下「被成為他者」,在原先是自己家鄉的土地上被剝奪主人的身分。

不論是總統或台北市長,兩者同樣身為「白浪」對待原住民的手段本質上恐怕不會差太多,在殖民者眼中,時至今日「番」仍然還沒有被視為人。對抗這樣的無知與顢頇,原轉小教室仍然會繼續在二二八公園以自己的意志抗爭,直到傳統領域的爭議解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