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認證:苗栗移工禁令 無法律拘束力

大家還記得苗栗縣長徐耀昌曾在6月間說:「命都沒了,還談何人權?」引發各界抨擊。
正因為苗栗縣爆發電子廠群聚感染,徐縣長在6月7日跳過中央自行頒布歧視全縣外籍移工的「禁止外出禁令」,甚至引發全國各地私人企業跟進仿效。對此,台權會於6月18日發文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相關部會,要求說明「禁止移工外出之禁令,是否違反三級警戒與基本人權」。

終於在苗栗縣已於6月29日自行解除移工禁令之後,以及當前全國已經降為二級警戒的此時,台權會終於收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回文,公文中明確指出:「對於苗栗縣長於縣內會議口頭宣布移工禁外出,並於其個人臉書宣布全縣移工禁外出等作為,恐有差別待遇違反平等原則疑慮,依前開規範(指憲法、兩公約、傳染病防治法)應無法律上之拘束力,本中心陳副指揮官已於110年6月9日指示,請苗栗縣遵照三級警戒標準實施防疫措施。」

除此之外,公文也再次引用勞動部在6月21日頒布的疫情期間雇主聘僱移工之指引,表示若雇主有禁止移工外出與擅自要求移工簽切結書的情事,就是明顯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4條第1項第16款規定之違反保護勞工法令情節重大,將收到相關處罰。

台權會肯定指揮中心正面回應台權會對於各地移工禁令的關切,我們也呼籲各地方政府與業者,防疫固然重要,但更應基於人權保障的價值,還給所有外籍移工應得的尊嚴勞動。本會將持續關注外籍移工的人權狀況。

 

詳細公文請見公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