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阿多」遭仲介誆騙陷非法 台權會聲援

本文為台權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於4/22參與聲援記者會之發言。

圖為當事人阿多。圖片提供: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


「我們相信阿多的案例絕非個案,早在2013年兩公約初次審查時,國際審查委員就已經指出外籍移工的權利被侵害得非常嚴重,其中兩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跟仲介的剝削有關、跟移工無法自由轉換雇主有關。當時審查委員就已經建議政府,尤其是勞動部,應該1.外勞招募仲介商的剝削行為必須受到更嚴密的控制;2.移工轉換雇主的權利必須被擴大。

但是六年過去了,我們看到阿多的案例已經突顯了,政府的政策與國際審查委員的建議是背道而馳的,政府不但對仲介的控管是放鬆的,甚至透過所謂的「祥安專案」正在加強對於失聯移工更嚴密的控制,請問我們的監察院、國安單位、軍憲警,有沒有辦法把欺騙阿多的仲介找出來?

六年過去了,我們的移工人數已經高達70多萬了,這個人口數早已高出原住民與新移民的人數,但我們的政府仍然透過制度在限縮這麼多移工的權利,限制移工無法自由轉換雇主,就是施加在移工身上第一道最有效的枷鎖,這個限制讓雇主有空間壓迫移工,這個限制讓仲介有空間來繼續「買賣」移工、「操縱」移工。

這六年,因為勞動部的不作為,讓70萬移工都有可能遭受到阿多的遭遇,我們呼籲勞動部應該提出解決方案來阻止像阿多這樣的個案再次發生,並應立即恢復阿多成為合法移工的身份,並應聯繫相關政府單位,追究這個仲介的相關責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