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國串聯抵制北京冬奧—人權問題或成最大阻力?

札西慈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正當全球關注東京夏季奧運在疫情下是否順利安全舉辦同時,更多的人權團體已經放眼2022年的北京冬季奧運。

時間拉回2008年中國政府首次舉辦夏季奧林匹克運動,當年中國在運動會前130天進行橫跨五大洲20座城市的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活動,主題是「和諧之旅」。事實上,中共政權因人權紀錄惡名昭彰,能獲得奧運主辦權已充滿爭議,而這場聖火傳遞活動,更是非常不和諧。

當年3月24日奧運聖火從希臘雅典開始傳遞,8月8日抵達中國北京,期間各式抗議行動難以數計。奧運聖火接力在當年4月26日來到日本長野市時,筆者之一,流亡來台的藏人札西慈仁就在現場三千多名日本警力與一百多名中國武警護送中國奧運聖火的情勢下,跨過護欄並試圖秀出西藏國旗,雖然札西馬上就被警方制服在地上,但「Free Tibet」(自由圖博)的口號,仍嘹亮地從他口中吶喊出來。事後札西對日本媒體表示:「並不反對奧運,而是要把西藏的慘況告訴全世界。」西藏議題在全世界藏人組織及援藏團體的努力下,2008年的聲量達到最高。

回顧西藏抗暴的悲壯歷史,1951年西藏被迫簽署17條協議;不到10年間,1959年西藏抗暴事件發生,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在達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又過了將近30年,1987年9月至1989年3月間,西藏再次發生第二次抗暴,1989年3月,中共政府在西藏宣布戒嚴;再過將近20年,2008年的3月14日則是第三次抵抗中共暴政的行動。中共的政治宣傳總是說,他們建設西藏、解放西藏,但我們可以看到,在中共控制下,藏人繼續抵抗。

2008年後,中共的控制更行嚴厲,到2009年,藏人持續新的和平抵抗。開始有藏人以自焚的方式表達意志,至今有近160位境內外藏人自焚;境內藏人也發起白色星期三(Lhakar)行動,並迅速擴及到全世界,也就是在星期三達賴喇嘛誕生的這一天,自發的實踐藏人文化傳統,包括使用藏語、食物、舞蹈、宗教等等。到了2011年,達賴喇嘛宣布僅繼續宗教領袖的責任,不再擔任西藏的政治領袖,由流亡藏人直接選舉出政治領袖,至今已經歷經第三次選舉,流亡世界各地的藏人,真實體驗了民主是什麼,「再也回不去了」。

札西以及數千計的行動者在2008年雖然沒有成功擋下北京奧運聖火,但這場行動代表著全球藏人與許多同樣遭受中國政府打壓的人權捍衛者們共同爭取人權價值的聖火,已然傳遞出去。於是我們看到港人在2014年透過佔中雨傘革命,以和理非爭取應屬於港人的雙真普選,2019年整座城市兩百萬加一人不割席全面反送中,即使2020年香港國安法讓香港正式進入實質戒嚴,但港人與藏人一樣從來沒有放棄反抗,人權聖火不熄。

因為言論自由而被中國政府判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李明哲,喚起台灣公民社會用盡全力進行救援,給明哲的信一封一封寫下去,字句都是譴責中國暴政侵害人權的證據。與明哲同樣失去自由的,還有許許多多被關在新疆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率先發難的加拿大國會接下了由各種苦難傳遞過來的人權聖火,終於在今年2月以226比0的壓倒性票數,決議因為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因此要求加拿大政府應抵制參與2022北京冬奧。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1個國家開始參與這場抵制北京冬奧的行動,而這場全球行動,將在今年6月23日國際奧運日,達到高峰。

奧運的核心精神在於「相互理解、友誼長久、團結一致和公平競爭」且與人權、和平、尊嚴、正義、消除歧視等價值緊緊綁在一起。這些人類社會重要的基石,與中國政府的極權完全相違背,從2008年到2021年的今天,中國政府不但沒有改變其壓迫人權的本質,反而正在加速與向外擴散極權的方法與手段。因此,如同當年全球藏人的抗中行動,共同抵制2022年的北京舉辦冬奧,呼籲國際奧委會應異地舉辦維護奧運精神,用行動傳遞人權聖火。

 

原文刊載於《蘋果新聞網》「蘋評理」即時論壇】https://tw.appledaily.com/forum/20210622/AEOBYFTDABBKRD4EMSX6NOHDRU/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