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晶片身分證訴訟首次開庭!隱私疑慮未解,內政部搶明年一月試行

【新聞稿】 晶片身分證訴訟首次開庭!隱私疑慮未解,內政部搶明年一月試行

主辦單位: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民間提告內政部的晶片身分證集體訴訟,今日(11/2)首次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開庭。內政部推動晶片身分證政策至今,無視民間團體、法律與資訊專家的警告,拒絕制定專法或修法降低隱私和資安風險,並堅持於明年一月試行、七月全面換發具有晶片之身分證。屆時對資安、隱私懷抱疑慮,不願領取晶片身分證的民眾,將面臨「舊證失效」而無法行使投票權、考駕照等權利。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共同於開庭結束後舉行記者會說明訴訟近況,呼籲內政部保留無晶片身分證供人民選擇,並嚴肅對待人民隱私和資訊自主權。

反eID律團召集人林煜騰律師首先表示,民間走上訴訟是不得已的決定。在進入訴訟之前,民間尋求監察委員、立法委員向內政部洽詢晶片身分證配套措施相關資料,卻得不到內政部的具體回應。直到今天開庭,始能從法官的盤問中得知,內政部不公開政策相關資料的原因,竟是因相關草案與細則尚在研擬,還沒確定。內政部明年一月即將試辦數位身分證,相關資訊仍在「滾動式修正」,不管問什麼都是「一問三不知」。在法制不備的條件下,人民將無法安心使用。林煜騰律師呼籲內政部,人民對於未來數位生活的想像和藍圖,應該交由國會討論,而非由內政部草率決定。內政部應回應人民的擔憂,停止發放晶片身分證!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主任蕭逸民發言,支持行政法院審查數位身分證是否具備法律依據、是否符合比例原則,以及法律施行的密度是否符合我國現行法律的規定。旁聽過程中,蕭逸民發現內政部推動數位晶片身分證是違反法律保留的最糟糕示範。我們要在此譴責內政部在沒有充分配套的狀況下推動如此重要的政策,同時呼籲朝野立委共同監督內政部依法行政。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同時也是本次原告之一的施逸翔質疑:涉及全民身份證換發的重大政策,為何在已經有許多資訊界、法律界學者、以及公民團體的諸多具體質疑底下,內政部仍堅持強渡關山?

施逸翔指出今天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以及資訊法中心公佈的「數位時代下的國民身分證與身份識別政策白皮建議書」中,提出數位身分證的三大問題:(1)政策中大量的資安與國安風險,將對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產生很大的立即威脅。(2)強制換發晶片身分證欠缺明確的法律授權。(3)政府欲結合數位身分證政策的T-Road跨機關業務資料共享計畫,也欠缺問責的設計。

施逸翔進一步指出,上週才爆出台灣的戶政系統是上海人設計的新聞,儘管內政部和在上海設立「(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資拓宏宇」初步表示未有中國人參與,但仍須進一步調查。施逸翔表示在事實真相釐清前,政府不應貿然推動問題重重的晶片身分證。

政策推動須符合民主法治原則,並顧及民主防衛機制。施逸翔呼籲內政部正面看待並解決民間提出的問題,切勿以招標已完成、印製機器已準備就緒等藉口,強行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

最後主持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周冠汝總結,台灣特殊的一人一號身分制度,長久以來方便公私部門追蹤個人活動,身分證晶片化將增添更多風險。然而內政部至今,仍只告訴民眾卡面資料減少,卻避談資料數位化增添的風險,以及在公開區、加密區多出的高解析度人臉照片,甚至缺乏法律保障人民使用晶片身分證的隱私和資安。最後,主持人再一次呼籲內政部正面聆聽來自在場律師與原告、民間團體,以及法律與資訊學者的警告,勿強行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

新聞聯絡人:周冠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