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暑期NGO參訪:婦女新知基金會

文/台權會實習生 吳孟璇


在這週參訪婦女新知基金會前,所有實習生都被分配到一項任務—上台報告介紹其他的 NGO 組織,也就是台權會的各個友團,而我要報告的主題剛好就是婦 女新知基金會。

新知主要在推動的項目就是性別平權,剛好這也是我很感興趣的核心議題之一。在這之前,我對於這個 NGO 組織並沒有太多的認識,藉由這個報告的機會,我瀏覽了他們的官網,也查了許多資料,對於成立緣起和組織的核心理念有了基本 的了解後,再對個案進行探討和延伸,同時也在報告中提及了婦女新知基金會和 台權會的連結。

當天我們實際走訪婦女新知的辦公室,在對於此團體有了一定的認識後,再聽他們的專員介紹組織、講述這裡的歷史脈絡,以及他們的工作項目,對於婦女新知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婦女新知除了早期積極爭取墮胎合法,也串聯其他團體,促使政府通過各項關於性別平權的法令,如:民法親屬編修正條文、家暴法、性侵法、性騷擾、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婚姻移民人權、家事事件法⋯⋯等等。同時也要求行政院制定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及設置性別專責機構等。

然而近年則致力於托育及長照公共化、性別友善職場、身體自主、伴侶權益、婚姻平權,持續監督教育、媒體及司法體系、年金政策中的性別問題。相較於婦女新知協會提供第一線的接線服務,婦女新知基金會則是致力於法律的推動和改革。我們也藉由個案,更加深入地了解法令通過的背景和緣由,例如「鄧如雯殺夫案」,就是因婦女新知與其他團體的長期聲援,最後終於在事發六年後,立法院三讀通過「家庭暴力防治法」。除此之外,婦女新知也催生了「性別工作平等法」,這是台灣第一個由婦女草擬的法案,雖然女性勞動參與率在過去幾年不斷提升,但整體社會環境的男女不平等結構依然存在,根據調查,台灣目前仍有高達 57%的受訪女性,擔心職場懷孕歧視,「考績與升遷可能因此會受影響」、「工作可能因此不保」,顯示臺灣職場女性每天都得提心吊膽地面對工作與懷孕育兒的二選一困境,許多女性一旦生育,就面臨要放棄事業和經濟自主,或扛下蠟燭兩頭燒的人生艱難抉擇。期待職場真正的性別平等仍是一條漫漫長路,但透過婦女新知基金會和其他 NGO 組織的努力,一同呼籲政府積極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保障女性勞工 權益,並普及設置離家近、可負擔、信得過的公共托育服務,透過給予更多職場與社會福利、增設公共男廁尿布檯等方式,鼓勵男性共同育兒⋯⋯等等。這些都是政府需要持續努力的項目。

在最後有獎徵徵答環節時,我們也提出了對於新知的疑問,也就是關於新知所倡議的女性權益,是否有包括跨性別者,還有他們對此的看法,新知也回答了他們最在意的就是「性別平權」,所以無論是生理女或是社會女他們都是全力支持的。 在聽完講座後,除了看見新知對於性平做出的努力和貢獻,也深刻感受到組織 所面臨的困境。

這場講座讓我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當專員在談及 NGO 組織時,說的那麼一段話:「在 NGO 組織工作其實是相當枯燥的一件事,因為我們必須一直做相同的事,並且持續好幾年,像是性別工作平等法其實就是推動了十一年,法案才通過,尤其是像我們這種特別是注重推動法律議案的團體,隨著立法院組織四年一次的更替,每次都有可能要重新來過。」「但是 NGO 帶給我的成就感是無法想像的,因為你會知道,自己的努力,其實默默地影響了很多很多的人。」聽完這段話後我覺得非常感動,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些 NGO 組織這麼積極投入,因為每個人身上都背負這某種使命感,而這種對於社會無私的奉獻、期望能為世界帶來改變的精神也使我相當敬佩。很感謝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帶給我們的分享,更感謝他們為性平的種種奉獻,新知的存在,點亮了那些我們看不見的角落,讓社會重新審視和關注那些被忽略的聲音,新知作為性別平權的領頭羊,期望日後台灣可以成為一個更加平權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