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際人權影展】懷念獨裁者 映後側記

2018/10/26人權影展聚落:「懷念獨裁者」映後側記|紀錄者:楊紫婷(南部辦公室法務)

經歷了茉莉花革命之後

10月26日,由本會南部辦公室與臺灣國際人權影展合作,在屏東潮州高中舉辦「懷念獨裁者」影片播映與映後座談。影片拍攝於2014年,也是2011年茉莉花革命的三年後,透過訪問的方式,記錄突國人民對於在位23年的獨裁統治者班阿里的想法。有些人很懷念獨裁者掌權的日子,到現今依然收藏著印有班阿里圖像的物品,甚至有人認為政權應該由更獨裁的人來掌握。然而,在影片中,也訪問到相關專家學者。有位心理學家認為,人民懷念的,只不過是獨裁時期看似美好穩定的生活而已。

映後座談是由本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擔任與談人,補充說明突尼西亞的政治社會概況,以及革命之火點燃的原因,並連結台灣曾經歷過的威權時期,至今對於人民的影響。

班阿里時期推動經濟改革,吸引外資,維持國內治安,以專制開明的路線統治突尼西亞。然而,因突尼西亞26歲小販穆罕默德布瓦吉吉的自焚,點燃了茉莉花革命之火。革命發生後,突國人民遭遇的,不只是民主轉型陸續帶來的陣痛期與種種挑戰,隨之而來的經濟重創、失業率攀升,導致人民對於民主體制失望,認為過去的威權統治才能帶給人民安定與經濟繁榮。因此,人民懷念的,並不只是獨裁者,懷念的其實是過去美好與穩定的生活。

談完突尼西亞的經歷後,施逸翔談到現今台灣威權統治的記號。過去,統治者以高壓獨裁手段與造神運動統治人民,是為了壓抑人民的思考,避免造成統治者的麻煩,以及失去政治權位的可能。從過去「蔣公小的時候」的課文、蔣公紀念歌,甚至在蔣介石逝世時,全台哀悼,眾人在路旁跪拜,哭聲震天的景象,到了即使是現在,依舊遍布全台各縣市的中正路,以及依然存在的中正紀念堂。

參與映後座談的學生大多出生於2000年至2001年間,不曾歷經台灣威權統治的時代,對於片中的敘述較無共鳴;然而,也有學生說「懷念獨裁者」讓他對威權統治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目前,政府已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開始逐步進行清除威權時期的象徵,以及公開過去的政治檔案等等的行動,追究過往政府大規模侵害人權的行為,讓台灣可以正式啟動轉型正義的浩大工程,期許人民脫離威權時代遺留的陰影,邁向真正的民主社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