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給問嗎】人權基礎建設的工程弊案?

本投書原刊登於沃草。是針對沃草在蔡英文就任兩週年時的專訪,回應蔡英文的回答內容。

文 / 施逸翔 台灣人權促進會 副秘書長

最近發起「2018總統給問嗎?」的沃草,其創辦人林祖儀在網路直播專訪蔡英文總統時說,蔡英文在兩年前換了一份有時效的工作,職稱叫做總統。與其說總統是一份工作,倒不如說蔡英文與民進黨在競選期間,透過各種的承諾,成功地公開標到這個治理國家的大工程,如此大的國家級工程,人人都在監工,眼看工期已過兩年,但許多當初在招標時所答應的基礎建設,尤其是攸關土地上每個人的人權保障制度,至今多數仍無具體進展,蔡英文在直播和回應影片中,卻僅挑勞權和同婚這兩大危機議題來回應,其他一概不提,得標卻不作為,實在是人權的弊案。

→蔡英文總統的回應圖表

 

上次總統大選期間,台灣人權促進會在2015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對各總統候選人提出人權政策承諾書,當時的蔡英文競選辦公室在12月5日就非常懇切的分別就「集會遊行權」、「居住權」、以及「人權機制」等三大部份一一回覆,承諾會修改集遊法保障人民的和平集遊權、監督警察執法以及進行人權教育、停止並全面檢討迫遷爭議個案、並承諾會進行憲政改革、建立獨立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及行政體系中的專責人權單位。競選辦公室書面回函中更表示「民主進步黨作為一個認同人權核心價值的政黨」,會就上述這些議題進行通盤的考量。

《集會遊行保障法》保障什麼?

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後來不僅贏得執政權,更在立法院獲得多數席次,照理如此全面執政的局面,應該可以更加落實其宣稱所認同的人權核心價值,台權會所關心的三大塊人權基礎建設,也應該可以在執政四年間順利落成,但有些事情「設計圖」都畫好了卻被發現無法施作,比如民進黨一執政就在立法院急推的《集會遊行保障法》,但法案名稱看起來好聽,骨子裡卻還是滿滿的威權統治心態,執政者手中仍牢牢地緊抓禁制區與命令解散的利刃,隨時都想要把街頭從抗爭者的腳下抽走!更不用去談最近高雄市與花蓮縣警察,紛紛以違反比例原則的手段違法逮捕與暴力攻擊行時和平集會的人民,監察院已經就這些個案在進行調查中,至於全民都在尋找的324打人警察,政府至今仍無法把人找到並追究責任。

或者有些事情其實地基都已經打好,甚至有國際專家來台評估可行性,但工期就是一再延期或喊停,比如從選前喊到執政都還在拍胸保證的成立符合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其實各種可行的法案版本都有了,但決議就是無法走出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究竟何時會在立法院進行法案審議,目前仍舊遙遙無期。

保障居住權的承諾跳票

沒有具體建設也就算了,至少這些還可以勉強等待、之後或許還可以加緊趕工,就算如「行政體系中建立專責人權單位」這樣的事仍荒煙漫草,但至少不是在往具體侵害人權的方向發展。居住權與迫遷的議題就不是這樣,不但沒有建設,政府與財團這兩大破壞機具,仍舊是人們居住權最大的迫遷危機,這幾年我們看到高雄拉瓦克部落、高雄果菜市場、新北市大觀社區等等仍在持續抗爭的迫遷個案,就完全暴露出蔡政府在居住權對於「公共性」與「必要性」的承諾已完全地跳票。

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審查後,蔡英文總統在宴請國際審查委員的新聞稿中說「兩公約精神的推動,將會是人權標準的地板,而不是天花板。」但許多公民團體至今仍一直在路見不平,蔡英文在總統給問的人權篇短片中說嘴的勞權與婚姻平權,事實上勞基法修惡已經造成許多行業成為血汗過勞的工作,而大法官同婚釋憲已過一年,行政部門至今仍未提出符合人權的修法版本,其他許多人權議題,包括遲遲不願通過的難民法、外籍漁工與家事移工的勞動剝削、監所受刑人的各項人權、以及各式各樣個資隱私保障的破洞,蔡總統說的人權樓地板,隨處可見不小心就會踩空的漏洞,各位監工者,妳/你能接受這樣的人權弊案嗎?

(首圖來源:截自沃草影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