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凈瑜與救援大隊拜訪歐盟議會

透過「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的安排及陪同,李凈瑜及人權團體今天上午在法國的史特拉斯堡,分別拜會歐盟議會「人權次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及「安全及防禦次委員會」的主席及捷克的歐盟議員。

波蘭籍的Anna Elizbieta Fortyga,同時也是歐盟議會「安全及防禦次委員會」的主席,表示她自己也歷經過波蘭的戒嚴時期,也曾經去拜訪政治犯,非常能同理明哲及凈瑜目前的處境,除了詢問凈瑜是否能過去探視明哲,也詢問明哲的健康情況。

凈瑜除了表達感謝歐盟議會通過二次「決議文」聲援明哲之外,也說明她目前仍舊無法去中國探視明哲,因此也無法得知其健康情況。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的黃怡碧則補充,中國目前這種做法,不僅違反國際法,也違反中國自己國內的法律,由於「赤山監獄」是專門關押政治犯的監獄,過去也以酷刑聞名,因此明哲的健康情況令人擔心。台灣人權促進會邱伊翎則表示,中國不斷擴張其「法律管轄權」至外國人身上,不只李明哲被抓,瑞典公民也被逮捕,這是全球民主及人權的危機。

羅馬尼亞籍歐盟議員,同時也是「人權次委員會」副主席,Cristian Dan Preda,表示歐洲議會透過二次決議文來表達對這個案子的關切,同時該委員會也發過二次聲明,會持續關注此案。議員也表達對於探視權、明哲的身體健康及通信權的關注。凈瑜也再次表達感謝,並表示議會的決議文對於明哲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支持。

義大利籍歐盟議員,同時也是人權次委員會主席,Pier Antonio Panzeri表示歐盟議會透過二次的決議文,正式呼籲中國必須釋放明哲,也表達我們對你們的團結及支持。後續我們也會持續關注此案,也會透過定期的與中國的人權對話來要求中國改善其人權狀況。凈瑜也向主持表達感謝,並再次強調這個對明哲的宣判及審判的過程,大家都看得出來是個什麼樣的審判。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黃怡碧表示,根據海基會統計目前有超過五百個台灣人在中國被失蹤,由於中國沒有公布這些數字,實際情況仍是黑數。此外,也希望未來歐盟與台灣在貿易的過程中,也可以關注台灣的人權狀況。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坐著和螢幕

捷克歐盟議員Michaela Sojdova,表示她也有寫信給土耳其跟伊朗的監獄,律師也可以去探視,她說她不知道中國的監獄情況這麼糟糕。Michaela Sojdova並把她身上的項鍊送給凈瑜,祝福她,希望明哲早日歸來。凈瑜說,她透過閱讀捷克的劇作家,哈維爾的「獄中書」,獲得許多啟發,也成為她寫信給明哲的內容,也希望大家可以持續寫信給他,讓明哲在獄中感受到世人沒有將他遺忘。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眼鏡

除了這些議員,拜訪途中也遇到不少其他議員,皆對於凈瑜表示祝福及關心。接著,拜訪團便搭車轉往布魯塞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