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應儘速與北市府、民間團體協商,解決遊民置物需求問題

台鐵在日前張貼公告,要求在台北車站周邊夜宿的遊民在11/13 之前清空家當,否則就會把他們移至垃圾場旁堆放。本會與當代漂泊反迫遷連線Taiwan Alliance of Anti-Forced Eviction社團法人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今天在北車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政府跟台鐵取消這個命令,並即刻成立協商平台。
  
台鐵想要丟掉遊民家當,發生過很多次。2015年年底,居無定所者阿西受不了長期遭受公權力的驅趕,差點走上絕路。今年三月,為了舉辦世大運,台鐵同樣要求遊民把家當清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當時我們數個團體即要求與台鐵、北市府共商能解決遊民置物需求的方案,事後卻無下文。這顯示政府不願從根本解決問題,只貪圖眼不見為淨的治標手段;為此付出代價的,卻是無家可歸者。
  
沒有人想成為無家者。對他們來說,能夠安心置物是一項基本尊嚴,若有安心置物的空間,則無論求職、就醫,甚至找房子的時候,他們就毋須隨時掛念自己僅有的財產,也不會因為大包小包受到他人歧視的眼光。許多大城市,像加拿大溫哥華、美國加州洛杉磯、聖地牙哥這些地方,已經開始採取一些更積極的手段處理置物問題。這些政府跟地方團體合作,允許每個遊民免費使用一個大型置物桶來存放他們的家當,並集中管理,避免衛生或安全問題。這樣不僅可以協助無家可歸者獲得更好的生活條件,也可以維護所謂「市容」,是一舉多得的做法。
  
我們嚴正呼籲台鐵跟台北市政府,家當不會因為被清到垃圾場就消失,無家可歸者也不會因此就有地方住。這個沉痾已久的問題,早該與民間團體、無家可歸者們好好溝通,討論可行的替代方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