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安全的置物措施,不是垃圾場!

今日上午九時,台北車站對於北車居無定所者家當進行清理,儘管在北市政與北車上週五進行協商,「11月13日對於街友將行李物品放置社會局提供之行李袋,統一放置北車南門牆面,即不予清運」,棄物危機暫時解除。

但台北車站現階段家當置物措施新規定,公告時間短,消息並未完全流通,仍有部分居無定所者不清楚,未將家當置放於新規定的行李袋,上午遭受強制清理(臺鐵清理過程影像:https://goo.gl/uePgcb)。

日前,台北車站面對公民團體對於政府將遊民家當丟至垃圾場的疑慮時,台北車站回應,不是將遊民家當當垃圾丟棄,僅是集中置放於行李房,有七天的時間可供居無定所者認領。但是今早在垃圾場,卻發生站務人員打算將移置過來的行李物品直接倒入垃圾車的荒謬場面,所幸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及時前往制止才使得行李目前仍被堆置在垃圾場的走廊盡頭。

然而,當我們一起和一位大姊去台鐵東垃圾場找她的家當,說是家當,其實就是大姊自己買的佛經、衛生紙、和要買電話卡的兩百元,大姊說,衛生紙是她到哪裡坐下就要把那裡擦乾淨用的。到了現場發現,被移至此的家當全被亂堆,要在這一堆家當之中,找回自己的家當,簡直困難重重。我們和大姊在那找了一小時都沒有找到大姊重要的家當。我們也順便幫忙區分成行李箱類、棉被類、雨傘類,希望後續去領回的人可以比較好找回。

在台鐵網站上寫著,「針對旅客遺失物品,本局車站將善盡保管責任並予以編號管理」。 然而,諷刺的是,對於居無定所者的物品,仍是輕率的當成垃圾處理,但「家當不是垃圾!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對於清理至行李房的家當,請台鐵也能協助妥善擺放,讓要去找回家當的居無定所者,能夠找得到家當。

儘管台北車站公共區域棄物危機暫時解除,但我們仍是呼籲台北市政府,履行承諾,與居無定所者、公民團體共同協商,就居無定所者家當置物需求,檢討現行置物措施的缺失,建立多元妥適的家當置物空間與機制。「我們需要安全的置物措施,不是垃圾場!」

發起團體:遊民行動聯盟、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反迫遷連線、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世新大學社發所遊民工作坊

延伸閱讀